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老師您好:

 

  感謝老師來函指導,大有收穫。猶記得民國七十五年在達摩書院教導禪坐時,老師曾說「第一義」,當時覺得似乎懵懵懂懂的,誤解了五識的斷見,現在已明確知道意思(簡而言之,就是絕對沒有妄用),而且也要求儘量落實執行(另兼念佛)。去年,和妻夢皎至苗栗達摩書院客房休息,不識哲學的她突然問起「明心見性」之意思(似乎老師的意生身就在附近),我無法回答,查字典也只是說「發現自己的真心,見到自己本來之真性」而已,仍十分茫然。後來看了俱舍論及南懷瑾老師的楞嚴書籍,才知道其真正之意義就是要洞悉宇宙萬有本體之實相(明體),明了心意識的作用(顯用),並證入涅槃之常寂滅境界。

  最近看到月溪法師書中所述:「妄念乃起於見聞覺知,妄念斷盡,是無始無明,空空洞洞境界,無明受熏染刺激,不覺一念生起,便是一念無明,非本來自性,要見自性,不消斷除妄念,須利用一念無明,用妄念之六根,向無始無明看去,不要間斷,用功純熟機緣至時,無明窠臼囡一聲打破,即見到佛性。此謂之幻除幻。」與老師來函所述:「注意煩惱與十五種隨眠及最新之原始無明及與種子識的作意關係何在?」頗有關聯,學生會在這兒用功,然而相關唯識理論,學生的資質淺薄,進度緩慢,如蒙老師多予指導,感激不盡。最近有個感觸,就是要不斷地超越感官、不斷地超越意識束縛、不斷地超越相對,要隨時隨地知道自己的心識著落或呈現在何處。

 

                學生 智洋敬上

             九十三年十月十四日于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