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靜坐學禪者注意:

從超導體研究說起

黃高証

牛津大學電機博士

達摩書院副院長

1911年第一個超導現象被發現後,到現在已將滿一百年。具有超導現象的材料被稱為超導體。此現象主要為零電阻及抗磁性。零電阻是指直流電流通過超導體時不產生耗損,形成永久電流。抗磁性則是外加的磁場無法進入超導體內部,由於超導體會把磁場完全排斥在外,故超導體具有磁浮效應。

超導體必須在臨界溫度以下才會出現超導現象。根據臨界溫度的不同可把超導體分成高溫超導體(用液態氮冷卻就得出超導現象)和低溫超導體(需要比液態氮溫度還低的方式冷卻)。

今年五月英國科學家在國際權威科技期刊《自然》發表的超導研究成果中表示:將銫原子(Cs)和碳原子組成的Cs3C60分子,此碳基物質原本不導電,但對其晶體結構施加相當程度的擠壓。這壓力會使得C60的結構收縮,由體心立方結構壓縮為面心立方結構。此擠壓並克服了電子之間的同性相斥力,使電子能夠配成一對對的“超導電子對”,俾能毫無阻力地通過此超導物質。換言之,改變碳基物質中的分子排列,便可調整其屬性。這是碳基超導體的獨特性。

另外,碳基超導物質又能與多種鹼金屬相互合成,製成功能和特性多樣化的超導物質。這些超導結構上的巧妙度與過去已知的高溫超導材料大不相同,因此為超導機制的理論創新和應用帶來嶄新的研究領域。

金剛經說「微塵」。新發現的超導體物質,本來在人體上,它是空性上層,極微組合質素之一。靜定到相當深度可以體認及此。不過,此超導體物質,還不是極微,然與唯識學所說的「勝義根」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