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劉桂芬的心画、心語

攀緣

去年春天叔公(我念大學時,他是校長室的秘書,我們都叫他叔公,他退休後回大陸定居)邀我到廣東省梅州去小住一陣子,我從東莞搭了6個小時的巴士到了梅州。叔公帶了他的奶媽一起來車站接我,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奶媽-阿娥時我嚇了一大跳,真是(醜的)驚為天人。叔公已八十五歲了,年青時眼光非常高,單身了一輩子,却在他退休回到梅州後,找到他人生的第二春。

上星期接到叔公的電話,他說:他又回台灣來了,因為他生病了。但我聽他的聲音覺得他不是身體有病,因他的聲音非常刺耳嚴厲,一點都不像生病的人。這些年來叔公並不快樂,因他一直覺得阿娥很貪婪,他要阿娥照顧他又怕阿娥要他的錢,他處處在防阿娥,却又離不開她,他天天生活在恐懼中,阿娥對他來說,到底是什麽? 

放下電話想起維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維摩居士有告訴我們,病從哪裡來?他說:都是前世種子生現行,業力果報帶來的,病的根本在攀緣。

叔公的故事讓我反觀回來看自己,發現自己的起心動念也還在名聞利養中,我又何嘗不是在攀緣呢!

尚德讀後:

 

很好的反省。悟道的楞嚴經說:「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誰不攀緣?!

 

所以心經說:「遠離顛倒夢想」, 尼采也說:「人要活在光天化日之下。」好難啊!

 

彌勒佛菩薩

 

如如

 

境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