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知友的話目錄

列印本文

 

劉桂芬的心画、心語

忘盡

3月底接到張老師的電話,問我是否有意願參與中華唯識學會秘書的工作,老師要我好好考慮,如何將自己交給眾生。

放下電話想起小乘佛教有三種智慧:

1.諸行無常

2.諸法無我

3.涅槃寂静

我是個貪、嗔、痴、慢習氣很重的人,在年輕時拼命的追夢、築夢,忙著工作、家庭、子女;以為自己很有成就。但一幌過了50歲,退休了,却也發現自己已躺在病床上,人生無常,誰也掌握不了。

從世間、自然界的一切去觀察,發現確實沒有那一個現象或那一個事物是可以獨立存在的,一切都是眾因緣所生。回想自己走過的過往,發現沒有那一件事情是可以控制別人的或可以控制自己的。

在日本有名的太鼓,他們在練習時不只是追求技巧或比賽而已,同時亦是一種無我的訓練,以達到一擊忘所知,處處無

蹤迹的心境。

深思之後,我謝謝了老師的厚愛與提携。楞嚴經記載佛陀對阿難的開示:眾生之所以有輪迴的痛苦是因為以妄想心為自己,以妄想心為真。

 

尚德讀後感:

經中之王《華嚴經》的結論是<普賢行願品>,也就是在無我、無法中,永遠為眾生服務。桂芬好累,有一天會休息過來。趙州八十猶行腳,

南公懷瑾先生九十多歲仍忘懷為眾,不是「忘盡」,而是在無四相中,又提起四相,即「盡忘」與「忘盡」兩相照也。

 

十一面觀音菩薩

生命與愛

冰之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