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敬問達賴喇嘛先生

 

    達賴喇嘛先生:你好。

    早不幾天,我的一位道友「可了」,寫了一封信給你。對你上次在台灣遭受各方的羞辱,仍然在平和、平靜中笑嘻嘻的,彼對你個人表達了無盡的讚嘆和敬意。

    令人有點疑惑的是,前天美國眾議院給你「人權獎」,你說要為台灣爭取人權,這就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了。

    以我在台灣現在的經驗,人人可以隨時自由出國,個個可以批評總統,也就是說居住、言論、信仰、投票都是自由的,哪裡還要為我們爭取什麼人權呢?

    如果我的猜測或者說判斷不錯的話,你除了要借外國勢力爭取西藏獨立以外,也要爭取台灣的獨立,是嗎?

    這我就要從屬於經驗主義的話來問你:

   第一、如果西藏能獨立的話,則從古代,就應該早已獨立了。

    第二、台灣自馬關條約,割讓日本;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受西洋帝國主義欺侮、壓迫和掠奪,再加上日本的凌侮中國,不知犧牲多少中國人,才讓台灣今日真正能享受自己的人權。則你要為台灣爭取人權,是爭取什麼樣的人權呢?

    我很不好意思告訴你:

    幾十年來,我是台灣維護人權最有力者。我是真正信奉有禮、講理、法制的自由主義者。宣揚正義、自由與公道之書有:《開放社會及其敵人》、《自由的哲學》、《到奴役之路》都是我將英文譯成中文的,影響台灣走向自由民主至深、至廣、至大的《大學雜誌》,也是我找了楊國樞、丘宏達、陳鼓應諸位教授辦的。

    達賴喇嘛先生:

    這些年來,我也極力在盡一己棉薄之力,幫助苦難的中國,慢慢的走向講理、有禮、全民健全幸福的社會,從而帶動全世界人民,真正做到四海之內皆兄弟。中國已有這種潛力,慢慢的讓全人類和平安樂,且正在朝此偉業向前。

    達賴喇嘛先生,你可以不必再靠任何外國勢力,做一個真正的自由人啊!

            

中華唯識學會理事長張尚德敬上

○○九年十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