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宇宙小炒

張尚德

蔡宗儒

黃高正

 

 

 

宇宙可以視為拼盤大菜,其中各種不同現象與存在,便是炒菜的質料。像地震、洪水、火山爆發、乾旱、颱風、星星的隕落與地球太陽的消失等等,都是炒菜的質料。

儒家說:「天地之大德曰生。」也就是宇宙時時在炒菜,這就難怪中國文化源頭--《易經》八八六十四卦和宇宙小炒連結在一起。孔子說:「天何言哉」的道理即此。

佛法對宇宙炒菜的說明更進一步:宇宙炒菜也沒有炒菜。沒有炒菜叫:

生無性。

生無性的意思是說:宇宙時時刻刻炒菜,不停的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也就是說生是不定的。人,特別是凡夫,自己一旦為人,就會抓住生,以及抓住自己的色抓住自己心理、生理和外界一切種種。釋迦牟尼佛說:這種情形是生生世世的大毒,毒得比毒蛇還毒。

祂又說,人生要得到真正解脫:

只有超越宇宙的炒菜。

因此祂說: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真正能歸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才能領悟到什麼是宇宙的風和日麗。

自有人類以來,以迄如今,天天爭奪廝殺。有誰玩得過宇宙的小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