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遺 言

 

在中國禪門中,有一件怪事,自認為自己是禪師和大師者,弟子們都希望他留下遺言,也叫做偈子。大禪師大慧臨終時,侍僧了賢請偈,大慧痛斥,難道沒有偈子就不能死。

「師厲聲曰:無偈便死不得也。」

痛罵後,寫完偈子,筆一扔,便怡然辭世。《指月錄》上的記錄是這樣的:

「生也恁麼,死也恁麼,有偈無偈,是什麼熱大。」│生也是見鬼,死也是見鬼,既然如此,又有個什麼生,什麼死呢?要個什麼遺言!要個什麼偈,狗屁!

釋迦牟尼佛涅槃前三個月問阿難:「還有事沒有?」阿難說:「沒有事。」這時釋迦牟尼佛便決定離開人世。後來阿難又要求釋迦牟尼佛留世。釋迦牟尼佛回答說:「我問你多次,都說沒有事。」我已答應一個魔,我會涅槃,所以我不能留世了。於是祂講了三個月的《涅槃經》,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遺言。《涅槃經》用一句話可以總結其內容:

不學佛則已,如果學佛,就必須超越任何權力、名、利、羣眾和種種是是非非。

祂離開人世最後一句話是: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好可怕啊!絕莫在這裡面,鬼搞受苦輪迴。

台灣有太多人學佛,尚德也學佛幾十年,就淺知淺解,只有釋迦牟尼佛的涅槃,並無什麼遺言。

結論:

沒有遺言。

說到此處,又想起了印心的《楞伽經》說的:

「無有涅槃佛,無有佛涅槃。」

如此說來,又哪裡來個什麼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