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神道教與學佛

  從原始人開始,當人存在的時候,驚懼到外在的宇宙和自然,有一股是人不可預知和克服的力量,同時人一直希望永生,盲目主觀性欲望,被死亡所徹底否定,以致形成了人要找一種不可知的信仰,來克服自己對死亡和宇宙與自然力量之恐懼,各式各樣的神道教,便由之而生。

  有很多人,在浸進神道教之外,認為自己在信佛和學佛。睽諸歷史和現實社會,「神道教」不只是信神,而且是和社會的種種「傳統」,和現實的政治與經濟利益結合在一起。過去的這種信仰,因為資訊和交通不發達,信仰雖是多元的,但總的說來,還是沒有受組織的控制,只是零零落落的存在。經過這幾十年文明的快速演變,透過經由「利益」的融合與組織,宗教的信仰,就全部市場化和山頭林立了。

  什麼是信佛和學佛呢?

  學佛第一步要成羅漢。羅漢就是要灰身滅智,通俗的說,就是非人。羅漢又叫作僧,僧的意思是曾經是人,不再做人。

  學佛的第二階段,是要成為菩薩。菩薩的意義是:絕對沒有自己,永遠為眾生服務。

  學佛的第三階段,成佛了。成佛的意思是在一切中,用智慧的光(常寂光)普照一切又超越一切。

  因此,學佛的最大意義是跟釋迦牟尼佛學,祂都經過上述三個階段,最重要的是,祂好好的皇帝不做,選擇和面對忍受絕對的苦難,這就叫做學佛,學佛不是神道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