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一對夫妻

                                       張尚德

   尚德住在苗栗。苗栗整體東邊有小山,西邊是海,南通臺中、北連新竹,山河風水算得上是一個小小的淨土。離我住的地方,有一個土地公廟。臺灣的土地公廟雕龍畫棟,也有現代的水電設備。我一年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和土地公細語和光而同塵。

    土地公廟兩邊有田園、小小的菜圃,東、西方朝夕的陽光充足,菜園兩邊都有涓涓細流;馬路旁還有一弘至美的溪流,四周青翠一片。

    隔土地公廟不遠,空曠悠閒處,住有一對夫妻。多年來,我看到他們在吃苦耐勞、一無是非中,安然成長度日。

    夫婦倆有個菜園,栽培著各種不同的蔬菜及蔥花。

    幹什麼呢?

    他們不時的到苗栗市夜間趕場擺攤,賣個包子。自己種的蔬菜,足可以充當包子的作料。

    一天,我到他們府上參觀。進到屋裡,夫婦立即笑嘻嘻的泡茶,拿水果招待我。家裡的神龕上,擺了一尊佛菩薩,非常聖美!屋內擺設,也很單純、雅致。

    我的認知和感想是:

    他們在吃苦耐勞、一無是非中,活得既現代又古典。讓我不禁想起他們,真是自己歸到自己的修行者。

    我拜完土地公,轉身觀小溪,原本不回頭的悠悠流水,毫無意見與沾滯的,只是往前流著。名叫溪哥的一些小魚,不時穿梭的浮出水面漫遊,自在無已。靠溪的東南邊,有一約莫七公尺高的水泥護坡。護坡上是一台階,周圍四方約五公里,落落散散的有幾戶農家。天空白鷺翩翩,各類小鳥不時競相啾啾,就在這時候(晨午十點),我看到自溪的蘆葦叢中,蹦出一隻美得無法形容、不知名的小鳥,在蘆叢中雀躍。我驚為天意,趕快向它念阿彌陀佛。念著、念著,忽然在叢中又躍出另一隻和原先蹦出來的相似小鳥。

    這時,我猛然意識到儒家說的:

  「天地的大德為生」。

  小鳥也向我說:

    「你不必念阿彌陀佛,我們已經活得很好。」

  啊!一對夫妻:他們在吃苦耐勞、一無是非與菜園、小溪、小鳥、小魚、天地、田園同在,在合而為一中,與小鳥一樣,活得很好。

 

               二○一一年五月三十日於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