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與宇宙光(常寂光)

黃高証

2014.5.3

電子是物理基本粒子1之一,帶有固定電荷2量。電子受到外加電動勢的作用而移動,便有了電流。若電流強度很大時,甚至會發出光與熱。

以閃電為例,當氣流在雷雨雲中會因為水分子的摩擦和分解而產生靜電。如果雷雨雲裡的電荷和地面上的電荷累積到相當程度,此正電和負電會衝破空氣的阻隔而結合,產生激烈的電荷中和作用,放出大量的電光。

在人體中也有電與光。當人的心念一動,腦波便發生變化,神經細胞傳遞的電信號,往往隨之改變。另外,身體在動靜之間動作轉換時,神經細胞電位也隨之變化。若神經電信號嚴重出錯,可能呈現痙攣、癲癇等症狀。

一旦進入禪定,腦波不再盲目躁動,全身細胞可歸到高度有序狀態,六脈調和,電信號猶如在高速公路暢通無阻,人體的正電與負電自動激盪中和歸元,顯化為光明,此為生命之光。久而久之,深入定境,靜極光通達,身體內內外外光明一片,最後猶如正物質和反物質相互湮滅,身心全空,歸於無聲無臭,古德稱之為「一念不生全體現」,即宇宙無相常光3

此全體光明,總攝十方宇宙,超時間、超空間,非生滅,非對待,不分有情與無情、光光相映,故而無處不光、無處為光,如是如是,重重無盡。毗盧遮那佛的光明徧照,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4,道理在此。

1:目前已發現的物理基本粒子有六十二種,獲得2013諾貝爾物理獎的希格斯玻色子研究,便是其中之一。

2:電荷分正電荷 (如正電子、質子等)與負電荷(如電子),單位時間通過導體橫截面積的電荷量為電流。

3:其中變化繁複,可參閱拙作〈太老師南公懷瑾先生與生命光學的實證〉

4:十二光:無量光,無邊光,無礙光,無對光,燄王光,清淨光,歡喜光,智慧光,不斷光,難思光,無稱光,超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