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_img

道南書院

黃高証

道南書院是吾師張尚德老師為了紀念汪道涵、南懷瑾、辜振甫三賢追求人類永久和平理想而創辦。

過去世界從未真正太平,多因指導行為之思想信念出現衝突,但衝突與爭鬥的力量有多大,人們追求和平的努力就有多堅定。惟有如此,人類才能永續生存下去。道南書院便是為了消弭人類思想紛爭而建立的。

書院座落於湖南湘潭,湘潭這一歷史人文精華古城,為湖湘文化發源地。湖湘文化與齊魯文化、江浙文化等,在華夏五千年中各領風騷。過去湘潭縣曾出土不少商周時期的石器、陶器,顯示當時境內文明已甚發達。且早在唐天寶八年,湘潭縣便已設縣治於洛口(即現在的易俗河)。可見此地文化之源遠流長。古時湘潭隸屬於潭州。根據指月錄記載,潭州在唐宋時期出現四十多位大禪師。最早可追溯至馬祖道一禪師的法嗣:三角總印禪師和華林善覺禪師。另外,在中國近代史上,湘潭出現的風雲人物,更是不計其數。

吾師張公尚德先生生長於湖南湘潭,祂胸懷天下、氣震乾坤,六年前(2008)在故鄉創辦道南書院,歷經千辛萬苦,如今已正式登記成立,今年(2014)五月一日,在海峽兩岸精英與美國多位嘉賓祝福下,舉行新建書院房舍開工儀式,為未來提供更完善的學習環境。

在文化傳承上,張老師繼承南懷瑾、方東美、殷海光等三聖師思想系統,因此主張中國哲學一定要現代化和世界化。可用邏輯經驗論的分析方法,以存在主義做橋樑,透過康德再歸向中國哲學,來會通中西思想。其中,特別重要的,是透過至高至深的唯識學和實修實證的禪門 心法,來整合東西精華文化,找出人類未來思想上的共同出路,俾有助開創二十一世紀的太平盛世。

太老師南公懷瑾先生曾對張老師說:文化鐵路更重要。湖南湘潭道南書院的發展,正是要繼承中國人文精華文化、發揚湖湘優良傳統,從而與世界真善美文化接軌會合,以繼承南太老師的超志業,為中華民族、更為全人類建立起一條永久和平安樂的文化鐵路。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願有志者一起努力!

2014.7.19

 

相關連結:

道南書院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