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人文講述目錄

 

列印本文

 

 

朱棣文的物理研究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棣文先生實驗原子冷卻到攝氏零下二百七十三度,發現原子的運動,會減慢到可以捕捉並操縱。

佛法金剛經說:「微塵」,「微塵」應是物理最微小的存在,但在物理學上仍未證到。釋迦牟尼佛用祂自己極深的入定方法,證到了「微塵」究竟是什麼。最重要的話是:祂說「微塵」,即非「微塵」。歸到存在的最後,「微塵」也被遮掉,得出ㄧ個結論:

「是諸法空相。」

莊子說:「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悟道的楞嚴經說:「一為無量,無量為一。」

這些道理就是將極微統合在一起,金剛經稱作「一合相」,也就是物理學要探求的統一場。

現在物理學一直在尋找極微和存在的統一場究竟是什麼。我個人認識到,用物理學的任何方法去證實極微和統一場,是不容易的。因為無論用的是什麼方法,都離不開用「有」證「有」,而存在的最後卻是諸法空相,並非極微的物理原子。

在東方傳統學術中,用極深的禪定去證到極微和統一場之後,叫做「悟道」。那是有它極深的經驗做基礎的。

 

達摩書院張尚德講述

牛津大學電機博士黃高正紀錄

 

黃高正註:我過去在英國設計超導體電路,也是在超低溫冷卻下實驗。因為我和張老師學禪,稍微知道當人完全沒有妄念而入甚深禪定時,物理的各種極深性狀,就會顯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