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宗初祖

杜順大師

華嚴法界觀

(三)

色空無礙觀

張尚德講述

黃高証記錄

(原文)第三、色空無礙觀者。謂色舉體不異空。全是盡色之空故。即色不盡而空現。空舉體不異色。全是盡空之色故。即空即色而空不隱也。是故菩薩觀色無不見空。觀空莫非見色。無障無礙為一味法。思之可見。

第三、所謂色空無礙觀者,一切的色即存在,從形而上方面來講,它就是空。這全是從一切存在所展示的現象,本來是成住壞空來說的(全是盡色之空故)。也就是說:即使一切存在只是部分、而非全體,也會將空原原本本的展示出來(即色不盡而空現)。

如果空相應著形而上(即以空應空、空也超越),那空就是色。因為一切皆空,而色本空也(空舉體不異色。全是盡空之色故)。如此說來,空就是色。所稱的空,也就全部顯示出來了(即空即色而空不隱也)。所以參透無法無我的菩薩,一旦觀色,也就完全知空;而觀空,也就全部見色。契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由是空空如也,如如色也。成就三昧一味、一味三昧。

孔子說得好:

天何言哉!

天何言哉!

此即:

空空如也!

如如空也!

所以中庸說:

天命之謂性

天命者:

空如也!

色如也!

由是:

天命不可違

獲罪於天

無所禱也

尚德按:

佛法在成就功夫的方法上,強調止(奢摩他)觀(毘鉢舍那)雙融。

杜順大禪師真了不起,祂在此很明確的道出了空色、色空、形上、形下雙攝、雙融。色空無礙、無礙色空。

為什麼將色空、空色解釋得如此透徹?

因為祂是智慧第一、文殊菩薩的化身。

唐朝張拙秀才的悟道詩說得好:

「光明寂照河沙,凡聖含靈共我家;

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纔動被雲遮。」

這也就展示出即此用、離此用,離此用、即此用的色與空、空與色雙止雙觀、雙融雙攝的見地與功夫。

 

待續

二零一四年一月十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