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宗初祖

杜順大師

華嚴法界觀

(二)

明空即色觀

張尚德講述

黃高証記錄

明空即色觀,有四門。

(原文)一、空不即色。以空即色故。何以故。斷空不即是色。故云非色。真空必不異色。故云即色。要由真空即色。故令斷空不即色也。

第一、空不是色,空又是色,為什麼呢?

斷滅空不是色,所以說空非為色。進一步說,真空一定是和一切存在相應,也就是一切存在一定是歸到真空的(真空必不異色)。所以說空就是色(故云即色)。要由真空,方轉攝出色,所以斷滅空不是色。

 

(原文)二、空不即色。以空即色故。何以故。以空理非青黃故。云空不即色。然非青黃之真空。必不異青黃故。是故言空即色。要由不異青黃故。不即青黃故言空即色不即色也。

第二、空不是色,空也是色,為什麼呢?

空性的本身不是青黃(以空理非青黃故),所以說空不是色。雖然如此說,並非是指沒有青黃的真空。如果存在的青黃出現,那青黃一定是契應空的(必不異青黃故),所以說空就是色。因為青黃必展示出成住壞空。重點是:空展示出青黃(要由不異青黃故),青黃呢?成住壞空。本來無青黃,所以說空就是色,也不是色,道理在此(意指萬物互化、互依、互攝、互融,最後沒有一個什麼空不空、色不色)。

 

(原文)三、空不即色以空即色故。何以故。空是所依非能依故。不即色也。必與能依作所依故。即是色也。良由是所依故不即色。是所依故即是色。是故言由不即色故即是色也。

第三、空不是色,如果說空是色,從下面理由來看,那是不成立的。為什麼呢?

空是所依,不是能依(空是所依非能依故),也就是空不需要去依個什麼。所以說空不是色。空一旦呈現一種存在的式樣,為一切現象所依之依,空就是色了(必與能依作所依故,即是色也)。因此,由上面的分析,得出一個結論:空不是色,空又是色(是故言由不即色故即是色也)。

(尚德請諸位道友特別注意:

從希臘亞里斯多德開始,一切存在就有四個條件,叫做四因:

目的因、質料因、動力因、形式因。

現象界的一切,是因緣所生法,一定要有個形式上的所依嗎?

杜順祖師在此,所說的成立與否,望深參之。

西洋文化,自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後,與希伯來一神教結合,搞出一個耶穌和上帝的道理在此。)

 

(原文)上三句以法揀情訖。

上三句是解釋「明空即色」,道理如上。

 

(原文)四、空即是色。何以故。凡是真空必不異色。以是法無我理非斷滅故。是故空即是色。如空色既爾。一切法皆然思之。

第四、空即是色,為什麼呢?

從上面分析來看,凡真空起用,即是色。也就是必不異色。由於空展現其用為色,而色是成住壞空。存在即法,所以法無我。空理空性非斷滅故,因其非斷滅,但是,色生生滅滅,色一定是空。所以空即是色。空色一如,一如空色。

(尚德按:一切存在是在互依、互存、互化、互為成住壞空。復因一切存在,是透過人的認識力,互為契應、互為相應的,所以說:法無我。因為是一直在各種因緣條件成成長長、消消滅滅,也就沒有個成成長長、消消滅滅,故無斷滅(以是法無我理非斷滅故)。因此得出一個結論:空就是色、色即是空,一切存在都是如此。)

杜順的明空即色,可以說從頭到尾是解釋「心經」的: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因此,禪門說得好:

「我本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

這是以空應空、空本無空、空亦非空也。

問:那究竟是什麼?

莫急。

杜順大禪師會有答案。

此杜順之所以為華嚴初祖。

最要了解的是:

「大般若經」一再強調:一切法皆空,皆不可得,這樣才是學佛學禪的「正觀」,也才是智慧認識力的最高峰。為什麼呢?

因緣所生法,一切皆空。無自性、無實體、無所得,絕對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也是超越一切感官與意識的。心法、色法、有為、無為、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等等,都要超越,然後中道實相才能現前。這樣有佛、無佛、有常、無常、有法、無法,才能超越性的打成一片,即初步進到八地不動地菩薩的超越分別。在有分別中無分別、無分別中有分別,才是智慧的起用。所以「大般若經」一再強調二十空。

杜順大師在此所說:

「明空即色觀」

究竟意義在此。

 

待續

二零一四年一月九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