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宗初祖

杜順大師

華嚴法界觀

(十)

理事無礙觀

事四句

張尚德講述

黃高証記錄

(原文)次就事四句者。一、一事全匝於理時。不礙一切事法亦全匝。是故在內即在外。

事也有四句:

一、  一事全繞於、歸於、契於理時,並不妨礙其它一切存在的事法,也可以全繞、全契於理。所以在內也就是在外。

(尚德按:對此道理,儒家說得好:

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

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

 

(原文)二、一切事法各匝於理時。不礙一塵亦全匝。是故在外即在內。

二、  一切存在之事法,都各各單獨繞於理時,並不妨礙任何一塵亦全繞於、契於、回歸於理。因此說:在外即在內。(按:這是說宇宙萬事萬物存在的原子、質子、中子、量子、基因及存在的道理,精神物質、物質精神,統一在一起,是在內內外外、外外內內的。)。

 

(原文)三、以諸事法同時各匝故。是故全在內亦全在外。無有障礙。

三、  從實際上來講,諸事法同時一一繞於、契於、回歸於理,所以它們同樣全在內也全在外,沒有障礙。

(尚德按:

老子說得好:

大海擇細流而不辭。

江河滙於海也,無細流與江河即無海;因為有海,才廣納江河與細流。

彌勒菩薩說得好:

大肚能容,容天下差殊萬類之事

華嚴的彌勒內閣,也就是即外即內、即內即外;小而精緻極微、大而莊嚴無際,雲霄樓宇、重重隱隱、隱隱重重。中國過去的建築與繪畫,就是將這些至為深化而高貴莊嚴的道理,涵攝在其中。所以真皇帝必知禪,但真禪師,絕不做皇帝。)

 

(原文)四、以諸事法各不壞故。彼此相望。非內亦非外。思之。

四、  由以上種種敘述與論定,一切的存在及事法,各各回歸到理上而不壞。同歸於理,也就是彼此相望,所以說非內亦非外。深思之。

(尚德按:

宇宙萬事萬物為一理。一切的存在,互育互存、和諧統一,因為如此,所以非內亦非外,實際上,在內亦在外、在外也在內。此即超越中的超越,為成佛之最高境界。

非常需要問的是:

華嚴宗所說的「理」,究竟是什麼理?

答:

成佛之路的理也。

更重要的是:

華嚴經不是文字,所以最後還是歸到:

不可說

不可說者:

不二法門也

不二法門者:

說而不說、不說而說,在無分別中有分別、在有分別中無分別,存在與理、理與存在,無不合乎道理與事實的理和禮節,入乎其內、出乎其外,仙珠走盤、了不可得:

禪也

杜順祖師之所以為大禪師,此也。

尚德曾問吾師東美先生:

「老師:為什麼不靜坐習禪?」

說:

「智慧是一樣的。」

對了:

最高智慧者:

不可說也

又要問:

什麼是不可說?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證而無證、無證而證,那:

當然證到:

金剛經所說的:

寂靜莊嚴、莊嚴寂靜。內觸妙樂、常光現前。一旦在現實上,又扯到六根六塵,如果沒有慈心與悲心,煩惱便立即現前。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情愛恩仇、家事、國事、天下事、不事而事、事而不事、顛顛倒倒,倒倒顛顛,不是人事物的這個那個、那個這個,把你困死,那才是怪事。

禪師大慧皋說得好:

人把屎塊含在口裡,都不肯吐出來。

不過,沒有關係:

此時你已經知道:

六識、六根、六塵,是如此之虛而不實。就立即證到了世親所說的

因假說我法、有種種相轉

你就更會知道:

所謂無我、無法者,是:

原來如此、如此原來!

這時:

你不是大笑、就會大哭。

因為:

你會問自己:

為什麼那樣多世代,老是陷在六道裡面受難受苦?

啊!這個時候,你會:

真正猛拜釋迦牟尼佛

因為祂早已告訴你:

眾生實至為可憐憫者

再因為:

所謂眾生:

無不在六識、六根、六塵中顛倒。

這時:

你的也有著如此經驗的過來人,即老師或上師,也就是真正的修行者、修道者,不是騙子,會極密宗的告訴你:

可以了

這就叫做真正禪門的:

印心

 

待續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十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