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宗初祖

杜順大師

華嚴法界觀

(一)

會色歸空觀

張尚德講述

黃高証記錄

開場白

佛法最終歸到華嚴,華嚴宗初祖杜順著的〈華嚴法界觀〉一文,是中國佛法文獻精華中的精華。過去雖有印度來的華嚴經,如果沒有杜順大師寫的〈華嚴法界觀〉,華嚴宗便不易在中國得到確定地位的發展,故吾師聖哲方公東美先生至為讚嘆〈華嚴法界觀〉一文。

〈華嚴法界觀〉一文非常難讀,原因如下:

一、  語句的排列至為邏輯。文字與語句有多重歧義與含混。

二、  語法、語構、語意與任何文章的寫法不同。

三、  將形上形下混同一味。

四、  其思想的轉折為一種辯證歷程,係唯心、唯物、非心、非物辯證法的統一運用。先驗的統覺與證悟的純覺之內涵與外延,均在此文中。

五、  用上述四種方法,一旦上述四種方法統一後,又超越之,最後歸到禪。此所以杜順大師既為華嚴宗初祖,又是大禪師,其為人類思想文化精華者在此。

因此,必須了解上述五方面,才知〈華嚴法界觀〉究竟說的是什麼。

〈華嚴法界觀〉分為三部分:

真空觀、

理事無礙觀、

周遍含容觀。

以下依原文分段敘述之。

一、真空觀

    真空觀有四句十門,四句是:

    會色歸空觀、明空即色觀、空色無礙觀、泯絕無寄觀。

初句有四

(原文) 一、色不即空。以即空故。何以故。以色不即斷空故。不是空也。以色舉體是真空也。故云以即空故。良由即是真空故非斷空也。是故言由是空故不是空也。

第一、色不是空,色又是空,「即」是聯繫詞,為「是」、「相應」、「歸到」等意義。為什麼說色不是空,色又是空呢?因為色是存在,既然當時存在,當然不能說它是空,它不是斷滅空,也就是說:

凡存在不是斷滅空。

所以色不是空也。

(原文) 以色舉體是真空也。故云以即空故。良由即是真空故非斷空也。是故言由是空故不是空也。

以色舉體,意指色歸到體、色來自於體。「體」指形而上。

存在即色,有兩方面,一方面它一定成住壞空,另一方面它來自真空,真空即「舉體」,即形而上本身(於有沒有形而上、有沒有「舉體」,杜順大禪師會有交代)。故言色就是空的;因為色是歸到真空,它不是斷滅空,所以空不是空,因為有色。由於色不是斷滅空,所以色不是空。

初門中第一句最要注意的是:「以色舉體是真空」。舉體是歸到體、來自於體。是指歸到、來自於形而上本身,此形而上是真空。所以在「以色舉體是真空也」後,接著說:「故云以即空故」,也就是色即是空。「良由即是真空故非斷空也」,因為是真空,所以佛法所說的空不是斷滅空。

初步結論:

「是故言由是空故不是空也。」

既肯定空、又否定空,「空」一方面是就色之成住壞空現象展示來說的,另一方面是就形而上本身來說的。

此段結論說:空不是空,因為有色。既然有色,就不是斷滅空。

 

(原文)二、色不即空。以即空故。何以故。以青黃之相。非是真空之理故云不即空。然青黃無體。莫不皆空。故云即空。良以青黃無體之空非即青黃。故云不即空也。

第二、現象界不是真空,又是空。為什麼呢?

現象界的色和色的現象界,所展示出的青黃之相,它非形而上的真空之理,所以說不是空。

色之存在或存在之色所展示出的種種青黃,它沒有什麼本質性(無體),不過從存在的究竟來講,都為空,所以說其為空。也就是說青黃沒有本質性,即無體之空,本身也非青黃。既然空的本身不是青黃,所以說色不是空。

 

(原文)三、色不即空。以即空故。何以故。以空中無色故不即空。會色無體故是即空。良由會色歸空。空中必無有色。是故由色空故色非空也。

第三、色不是空,又是空又不是空,為什麼呢?

如果空的話,那就無色,所以色不是空。同時就色的存在本身來看,它是沒有本質性的(會色無體),也就是無自性,所以是空。進一步說,凡因緣所生法,皆是成住壞空。要說的是,一旦色歸到空(良由會色歸空),既然空了,那就沒有色了。所以既然無色(色空),那色空又有個什麼空呢?是故由色空故色非空也。

 

(原文)上三句以法揀情訖。

上三句是初步解釋一切存在與空的關係,也就是人對存在認識力之開展。

 

(原文)四、色即是空。何以故。凡是色法必不異真空。以諸色法必無性故。是故色即是空。如色空既爾。一切法亦然思之。

第四、色即是空,為什麼呢?

凡是存在的色法,一定是歸到、契應真空(不異真空)。理由是:一切色法存在本身是無自性的(無性),所以說色就是空。既然色即是空,所以凡存在必法爾如是的為空。如色即是空,一切法本來法爾如是。

結論:

會色歸空

誌公禪師說得好:

「天也空、地也空,渺渺人生在其中。」

八指頭陀也說:

「萬事都歸寂滅場,青山空惹白雲忙,

霜鐘搖落溪山月,唯有梅花冷自香」

祂們所描述的,就是「會色歸空」。

再要說的是:

要徹底了解杜順的真空觀,還須深參龍樹的十八空與「大般若經」的二十空,然後智不在有與空上,歸到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這樣才能証到所謂「真空生妙有」。

妙有也者,就是勝義有也。

如此才真是會色歸空,也就是形下與形上的統一。

人類在深度高貴精神思想文化上,必須統一,這樣世界才能和平。

方老師推崇並重視華嚴宗初祖杜順,

良有以也

待續

二零一四年一月八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