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自由主義大師:

殷海光老師

很老古

張尚德

尚德這幾天非常思念我真正的老師殷海光教授,思念他的根本原因是:

   所謂自由主義大師,他的人格、志向與對中國和整個人類命運的關懷,不是超天超地的偉大所能形容的。他所相信和宣揚的真正自由與民主,是絕對在合理的理性、且能實現的理性經驗與合乎邏輯上,也就是整個人類要講理和有禮。

   尚德的碩士論文:「分析命詞與綜合命詞」,是他指導的,基本上是落在西洋經驗哲學和康德哲學綜合的理解上。我四十八歲時,在生命極內在的學術方向上,完全落在中國道學的內容和形式裡面。發現其中內容和殷海光老師要我翻譯的《自由的哲學》、《開放的社會及其敵人》,不但完全相通,而且是一而二、二而一的。

   實際說來,美國甚至整個歐美社會,並無真正的自由與民主,只不過是打著自由民主的招牌與旗幟,在世界各小國玩這玩那,基本上還是比過去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還要帝國主義和資本主義的行徑而已。

   我的殷老師不僅愛中國,而且是愛整個人類的。他是抗戰時西南聯大的學生,為反抗日本侵略,他毅然投筆從戎。來到台灣,他不顧自己生命安危,與妻小的幸福,完全犧牲自己,在真理上反抗一時代的悲哀。

   尚德第一次被人誣告為造反,我到殷老師家裡告訴他,他自己已經被解聘了,還說:

   你來我家拿生活費。

貧困危厄也布施,他大菩薩也。

   殷老師啊!

   他往生前,我一邊幫他按摩,一邊閒話中國傳統社會各方面的安然、優美、深厚與博大,他聽得津津有味。他是位極愛中國傳統的中國人啊!

我的殷老師:

非常老古。

老古的殷海光老師!

全中國人應學殷老師,讓中國真正站起來,再去真正無私而公義的服務全人類。到時玩它ㄧ個真正的自由與民主吧。

尚德 於達摩書院

二0一一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