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從深圳富士康員工相繼自殺談起

 

   在人類歷史上,自殺的人很多,如希特勒、項羽戰敗自殺。聖者蘇格拉底與文天祥,選擇死亡而毋貪生,那就另當別論了。

   一九五0年代,尚德在台灣孫立人將軍的部隊。一群十六、七、八、九歲的青年兵,離鄉背井,關山阻隔,父母兄弟姊妹,音訊全無,天天有人自殺。蔣經國為了解決這一問題,就辦了隨營教育、戰士授田證、選舉克難與戰鬥英雄,甚至設立軍中樂園。歲月匆匆,後來反攻大陸無望,就帶領幾十萬士兵在台灣翻山越嶺,奔海赴湖,從事各種建設,並准許老士官可以結婚,從而漸漸的解決了軍中自殺蔓延的問題。

   這些年來,世界各地不僅常有自殺者,而且有的不是自殺,而是先亂殺他人,然後了斷自己。文明進展到此一地步,夫復何言!

   儒家強調,天地的大德為生。人生下來,不僅是要活下去,而且都是希望按照自己生存的形式與內容活下去,奈何活到要了斷自己的生命,人生在世的可悲,莫過如此。

   人是很高貴,且有無盡價值的,即便好死,也不如賴著活。一旦社會有許多人,無生存意志,大病也。

   社會當今之世自殺蔓延,特別以台灣和大陸為盛,這是整個精神文明的文化問題。

   請問:

人人正確的人生觀在哪裡?

從生到死整個生活過程的安全何在?

希望的目標,或目標的希望又在哪裡?

大家的相互依持與信賴呢?

富人一頓飯,窮人賺一生;天天勞苦,不足以保妻兒子女與父母,遑論自己稍事喘口氣的度日。

總括一句:

人的歸宿又在哪裡?

自殺是今天整個人類的文明結構與生活方式有問題。

釋迦牟尼佛說:

「放下是人生唯一的歸命處。」

問題是:

在現代匆匆且又盲目追求一切的文明中,有幾人真能放下?

調適當今之世全人類的文明結構與生活方式,實為有識之士與統領各類世界權力者至為重要的責任。因為悲人即所以悲己,悲己正所以悲人。全球人類命運已是共同體,四海之內皆兄弟也。

張尚德 二0一0年五月二十九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