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想學佛者

注意

〈懺悔偈〉說: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一切都是因有身、有口、有意搞出來的。

   菩薩想著辟支佛的事,是粗業,粗業即罪業;辟支佛想著羅漢的事,有罪;羅漢想著凡夫的事,有罪也。 我們都是凡夫,怎麼辦?

   看看經是如何說的:

   《大智度論》三十九卷:

   「【經】舍利弗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除身、口、意麤業?佛告舍利弗:若菩薩摩訶薩不得身、不得口、不得意,如是菩薩摩訶薩能除身、口、意麤業。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行十善道,不生聲聞心、不生辟支佛心,如是菩薩摩訶薩能除身、口、意麤業。

【論】問曰: 何等身、口、意細業,與相違者為麤? 答:如向所說者是。復次,凡夫人業,於聲聞業為麤:聲聞業於大乘為麤。復次,垢業為麤,非垢業為細;能生苦受因緣業為麤,不生苦受因緣業為細;有覺有觀業為麤,無覺無觀業為細。復次,見我乃至知者、見者為麤;若不見我乃至知者、見者,但見三業處,五眾、十二入、十八界為細。復次,有所見者名為麤,無所見者名為細。以是故,佛告舍利弗:若菩薩不得身、口、意,是時則除三麤業。復次,初發意住畢竟空中,一切法不可得,而常行十善道,不起聲聞、辟支佛心;以不取相心,一切諸善根,皆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除身、口、意業麤罪名為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