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大陸

修道朋友的信

張尚德

各位朋友:

   近年來各方來信,問我有關修道及社會的種種問題,我都一一誠敬且耐心的回答。中國精華文化是悟道、從道、示道的文化,現在為了給大家作ㄧ個總體性的參考,謹就愚者尚德所省,特寫這封公開信。

 

   一、達摩說:

「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

《楞嚴經》言:

「狂心自歇,歇即菩提。」

這些是任何各門各派契道的共法,所有道門都須用此方法。

 

   二、從佛法來講,有四個層次:

首先是絕對捨棄身心,入羅漢道,絕對做到無念、無身,此謂之灰身滅智,這是第一個階段。

   其次是絕對不在六道裡面輪迴投胎,叫做了掉自己的根本原始煩惱,也就是了掉十二因緣的「無明」。

   第三個階段就是成菩薩,就是絕對沒有自己,永遠無私地為社會和眾生服務。

   第四個階段便是在常寂光中常樂我淨,照應著宇宙的一切,又超越一切,這就是佛。

   上述每一階段都是難之又難,困之又困,所以唐太宗李世民說:

學佛非帝王將相所能為也。

   老實說:

   我一生跑遍佛教界,並沒有遇到幾個真正學佛的。只遇到「大師」一大堆。誰在學佛,誰在搞假,從上面學佛的範疇來看,便一目了然。

 

   三、再說儒家。檢定社會有沒有實際儒家,非常簡單。它是雙向的,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互信、夫婦相敬如賓、君仁臣義、長幼有序、生活有節、社會有禮。以前的君是指皇帝,現在的君是政府;臣則是指人民。從儒家的整個思想系統內容來看,儒家的思想絕對符合西洋的真正民主自由思想。英國的洛克(John Locke16321704)和法國的盧梭 (Jean-Jacques Rousseau , 1712-1778)等的自由民主思想,用一句話就說透了:

   政府是大家的,是為人民服務的,不是專權與獨斷,也不是放任的資本主義的剝削。

   孟子說得好:

你政府不好,我就反你。

在過去歷史上,假儒、庸儒、騙子儒一大堆,這就不必一一指破了。

其次,儒家一下子被捧上天堂,一下子被打入地獄,孔子本人並沒有什麼倒霉,是人自己透露出一點:

有人原來是自私和無知的瘋子尊孔必為智者。

 

四、道家是在光天化日中,享受生命無盡的瀟灑與遨遊;在無盡的瀟灑與遨遊中,一無其事,為而無為,無為而為,和光同塵,又超越和光同塵,所以孔子讚嘆老子:

「神龍見首不見尾。」

難也!

 

五、說到走墨子路線,也是難得不得了。所謂「天志」就是與宇宙一切存在合而為一;「兼愛」也者,愛自己更要愛別人、愛社會、愛整個人類;「非攻」就是你不打我、我不打你。豈止墨子,真正道門是絕對不打的,是彼此互助互愛到底的。

理由無他,整個人類的命運,原來是:

同是天涯淪落人也。

各位朋友,你要修道嗎?

請:

自參。

 

究實說來,人類世界各國的真正道門,其宗旨、目的與方法是大同小異的,說來話長,就不細說了。

若真有成,主客便能互融,在絕對不害人和不害社會中,可以進來,也可以出去;既不必進來,也不必出去,一切隨緣自在,也沒有什麼緣非隨和要隨不可也。

 

尚德自省於台灣達摩書院

二0一0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