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無神論、有神論和孟子的論神

  我和大陸文化交流越二十年,常常遇到一些人說:他是無神論者……。

  在邏輯上有個謬誤,叫:

訴諸無知的謬誤。

訴諸無知的謬誤是說:我不相信神,因為沒有人看見神;或者說:我相信神,因為你沒有看到沒有神。

無神論和有神論,是人類幾千年來,無從討論和解決的問題。孔子說得好:敬神如神在。 

有人問大科學家愛因斯坦相不相信神,他說:

「我相信這個宇宙是和諧的。」

這就是儒家所說的:萬物相濟而不相害。一切的存在,都是「小德川流,大德敦化」。「德」者得也,也就是指一切的存在。所以孟子神的概念是,人從成為君子、賢人、聖人而成為神,他稱作「聖而不可測之謂神」。所以在中國的文化中,個人在社會上有大成就、大貢獻可以成為神,李冰父子和大禹治水,對社會有極大的功德,所以後人敬他們為神。

在佛法的理論中,人由成神以後,再往前累世精進修行,而成為佛。所以釋迦牟尼佛在說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華嚴經》之前,一開始,就禮敬各種不同的神。

近來尚德在參往生的問題。知道釋迦牟尼佛的入涅槃,是在四禪八定(四禪:初禪離生喜樂、二禪定生喜樂、三禪離喜妙樂、四禪捨念清淨;八定:色界的四禪定和無色界的四空定│空無邊處定、識無邊處定、無所有處定、非想非非想處定)中往往返返而涅槃,實在說來,要深深進入四禪八定,自由自在契入涅槃,從而永得常樂我淨,才能深知什麼是神,什麼是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