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張老師感言目錄

列印本文 

 

 

懷念老農:

      龍安福先生

 

  孔子說:「我不如老農」。

曾國藩先生在做大元帥時,要一塊小小的土地做農夫種菜。

禪門大人物百丈大禪師的成就,當然在禪學與禪功上,最重要的基礎,還在他是一位真正的農夫。

尚德中年過後,也在台灣苗栗山中務農。

  一時懷念起我家的長工好友:

龍安福先生。

七十年前,龍安福先生十七、八歲在我家作長工,一年只有少許的報酬,養不起母親,當然不要說結婚。共產黨解放了農民與工人。他住在我家一個小山頭建的學堂嶺書屋,有了「愛人」,得了兒子和在高中教書的孫子。

  我母親的墳,在學堂嶺的小山坡平台上。當我從台灣回湘潭老家時,一定去感謝拜訪龍先生。有一次,他向我說:

「我常常遠眺你母親的墓,想到善良還是很重要的……。」

先生知道我家的堂名叫:

「張積善堂」。

祖先歷來行善。

他自己又善良到什麼地步呢?

七十年前,農曆十一月十一日的深夜,積雪過膝,寒風異常凜冽,我母親生病了,他去接醫生。醫生一進門,母親斷氣了。他不顧天寒地凍,隨即轉身外出,三天三夜馬不停蹄的跑去通知我舅舅、姑姑和叔叔,告訴他們我母親往生了。

有一次,我看到他一生用的一把柴刀,柴刀的手把亮亮的很是古董,有種說不出的力量和美感。因為用了幾十年,那把柴刀有好幾個極深的缺口,他還是捨不得丟棄,也許是因為那把柴刀,早已與天地和他自己合而為一了。

我的大哥,是國民黨陸軍官校十六期生。在大陸人民公社生產隊的時候,大哥做不動和不能完成的工作,龍先生便幫大哥做。我問他:

「你為什麼對我大哥那麼好呢?」

他回答:

「你大哥對我好。」

我好懷念老農龍安福先生,他展示出人與自然、人與人和萬物本來在一起的和諧力量。

更懷念那把有著極深和無盡美感的柴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