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矣哉

張尚德

 德國大哲學家康德說:

 「形而上的物自體(thing-in-itself)是人類的知識所無從知曉的。」

 我從禪門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和「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的方法,可以證到「是諸法空相」,證到《唯識三十頌》所說的:

「因假說我法,有種種相轉。」

是諸法空相,也就是物自體。

重要的是,古今中外,在談哲學和佛法時,都將究極真理落在所謂「本體」(ontology)上。

經中之王《華嚴經》說:

諸法無體。

人類的語言,用來解釋存在的究竟,是有所窮的。

釋迦牟尼佛說:一切語言毫無實義。也就是以指指月,指不是月。

所謂究竟或本體也者,也就是存在的實質。存在的實質,是諸法空相也。

另外想說的是,我一直為《大智度論》的十八空和《大般若經》的二十空所困。為什麼一切一切空,到最後空也要空呢?原來如此如此的空,是用在解釋成住壞空的「空」的。也就是除了成住壞空的「空」以外,並沒有其他的空。成住壞空也者,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所證的「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結論:

因假說我法,原來我們的身心,四大皆空,五蘊為幻。首先不灰身滅智,超越外在的身心,要證到空性或物自體,難矣哉!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

此即道通為一,知此究竟,也就不必在空、有上多多討論了。

 

尚德 於台灣達摩書院

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