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的大花園

張尚德

過去有太多人說什麼是禪。今天我想到:

禪是至高無上絕對真善美綜合的統一。蓋天蓋地,唯我獨尊而又普被萬類,曠照一切。所以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蔥蔥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

禪是:

宇宙的大花園。

 

尚德 於湘潭道南書院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八日

 

 

---------------------------

禅是宇宙的大花园

  五月的湘潭,是草木旺盛的季节。

 

一片片草绿色的稻田,如地毯般平整,叶子挺拔,在阳光下日日变黄。秧鸡们藏身其间,时时扇动白色翅膀翩翩掠过。

蔬菜瓜果辅满了空地,黄色的丝瓜花儿爬满木架,结出累累果实。路旁开遍了不知名的野花;池塘里的鱼儿日日出来透气,搅起无数涟漪;向阳处,荷花已经盛开。

书院杨柳依依,睡莲开放,石榴花吐艳,银杏树发了新叶。

高大的樟树,如云般的浓荫里,藏着各色的鸟。布谷鸟儿,四声杜鹃,斑鸠,啄木鸟,都飞来了。鸟鸣声从早至晚,一刻不歇,闹热非常。

树干上,灌木丛,到处是鸟窝。连新书院的窗台,也被八哥筑了爱巢,卧着小巧的、灰蓝色的鸟蛋……

时时有风儿从远方呼啸而来,在田野上空呜咽盘旋,彻夜不息。

 

一切欣欣向荣,充满生机。

这些,都是老师最喜欢的景色。虽然腿脚不便,只要天气好,每天傍晚都会坐着轮椅,去附近转一圈。

 

  六点半的时候,睛空湛蓝,云洁风清,夕阳正好,老师出去散步。刚出大门,老师马上让停下来,面向西方,边欣赏着那遂渐显得金亮的太阳和开始变幻莫测的云彩,边口述

“很多人都在说禅是什么。今天我想到:禅是至高无上绝对真善美综合的统一。盖天盖地,唯我独尊,而又泽被万物,旷照一切。所以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禅是宇宙的大花园。”

 

  老师向我们解释道:“这不是文字,是经验,智慧。这里面融合了《华严经》和康德,怀德海等等西方哲学的精华。”

 

一路行去,老师依然不断地与遇到的人打招呼问好,无论是认识与不认识的。包括那些飞过的小鸟。

 

  西边的太阳正放着夺目的光彩,一转头,东面一轮淡淡的圆月映入眼帘,伴着暮飞的鸟儿,在白云的簇拥下,静谧寂寥……

老师道:“日月同辉。” 

  

  转弯了,老师指点着路,要带我们去一处僻静地方赏荷。沿着斜坡没走几步,满满一池荷叶扑面而来,顿时碧意浓浓。

  那是幢普通的农家二层楼。门二侧各有棵很大的樟树,枝叶郁盛。荷花池正对着大门。主人不在,看来也好久没有打理了,但荷叶田田,花苞亭亭,辅遍了整个池面,薄暮中,随风轻摇。“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老师道:“你们学着和它合而为一。”

 

  大家默立良久。

  四周静悄悄的,蜻蜓在荷尖徘徊,偶有夜归的小鸟划过上空。只水边稀疏的蛙鸣声,清晰入耳,更衬得此时的静穆。一时间,天地都安静下来,连同我们的心。

  老师道:“这就是宇宙的禅。”然后又问:“接到了吗?”

  回答:“很宁静。”

  老师不语,吟了句诗:“片片荷叶连蛙鸣,夕阳明照边月。”

 

  太阳完全隐入了山后,霞光灿烂,绚丽异常。层层鳞片状的祥云,镶上了闪亮的橙红,整个西边的天空犹如火焰般燃烧着;东边的蓝天上,月亮也仿佛被点燃,由初见的白色转成明黄,洁净透亮,空灵灵地。整个天空富丽堂皇,散发耀眼光彩。

  老师问:“说老实话,我的禅与这片天空相比,如何?”

  回答:“更美。因为这一切无论多美,都会变去。而禅之美,是永恒的。”

 

  夜色袭来,天空转成黛色,一切归于平凡。

  回来的路上,老师感慨:“拾古人牙慧,做世俗奴婢。没必要。不过,真正受够了苦的话,正是可以跳出来的时候。看你的决心和意志。”

  又问:“这段时间,我没有向大家说什么,知道为什么吗?”

  回答:“老师要说的全都已经说了。”

老师口气凝重说道:“禅定要自己去修,慈悲要自己去培养。”

 

到书院,老師說:“我们都在大花园中”。

 

(老师说过,佛法和唯识最终归到华严。曾详细讲解过杜顺大师的《华严法界观》,指出“理事无碍观”是从“真空观”衍生出来,再超越二者的思维悟性,才有“周遍含容观”的普融无碍。因为有真空观为基础,对宇宙世间差别境界,就可以往形而上的理想境界提升。到最后,下层世间差别世界和形而上精神理想世界打成一片。究其实际,也没有一个形而上,所以就归到禅的不可说。

     中国传统文化早就建立了“天,地,人”三才合一的和谐哲学,因而与佛法一拍即合。而西方哲学天堂与地狱二分法的矛盾,完全可以从中国儒释道的中道哲学中得到解决。

     至于康德说“物自体”(即形而上本身)不可知,但透过禅门方法,归到内证圣智,便可知是什么。即《心经》所说“是诸法空相”和《金刚经》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然后往前提升,入圣智圣谛境界,最后常乐我净、常光现前,永恒契应、照摄一切,因而成佛。)

             20185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