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尚德

   我曾經住在台北市青田街一個巷子的四樓,妻子餵了一條母狗,叫吉米。

   我失業,妻子上班賺點小錢,自然就由我照顧那條母狗,一直到牠生四個小孩為止。

   這時,我也在南老師十方叢林書院學習。

   我住在四樓,二樓是老朋友何偉康,台灣名導演和作家,也是湘潭人,我們自然交好。

   一日黃昏,他陪我牽著吉米一起到台大校園遛狗。他忽然對我說:

   「你和南懷瑾這麼久,他長處那麼多,難道你一點都沒學到嗎?」

   我當時無言……

   吉米長大了,一天妻子向我說:

「吉米快生小孩了,你注意一下。」

吉米發作了,我就打電話通知她。她自辦公室快速趕回,我看著妻子接生吉米生下的小孩,一個臉盆裡面放了一塊布,吉米第一個小孩生出來了,妻子敏捷快速地把第一個小孩放入臉盆裡,吉米警覺到,怎麼小孩被拿走了!牠在眼神中表現出無盡的關懷與著急。忍著陣痛又要繼續生下未生的小狗。

吉米共生了四個小狗,因為是住在樓上的木地板,,沒有狗窩,吉米日夜不安。四個小狗拉屎拉尿,牠都要去將其舔乾淨,我常看到,於心不忍。

母親啊!

妻子每天搞了一盆飯,給四條小狗和母狗一起吃。四隻小狗長得很快,一盆飯不夠,就搞了兩盆,讓牠們分開吃。

   小狗那一盆常常很快就吃完了,又轉過去吃母親那盆。大家都吃完了,應該飽了吧!好像不是的,即時四個小狗又要去吃吉米的奶。吉米躺下來的時候,居然嘆一口氣。

一切眾生是我父,

一切眾生是我母,

一切眾生是我兄弟姊妹,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後,驚嘆的說:

世人(眾生)實至為可憐憫者。

吉米啊!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

读《吉米》有感

佩如

  吾师张公尚德先生常提到弥勒菩萨说的:家是邪门。

  生命本身在母体里就是从掠夺最亲的血亲开始的。任何的启动是吸收,而不是奉养。以生命看生命,都一样,谁都不需要说谁。

  佛的成就却是要在一桩又一桩掠夺当中发现自己,了解自己,丢掉自己,直到一点也不用吸收和掠夺,对一切的奉养本然而至,就是佛。

  佛常说:实无众生可度。

              “本欲度众生,反被众生度。

  也许是因为,一切存在本身没什么可喜可贺的:众生是未成就的佛,佛是已经成就的众生。

 

  老师的吉米叹气了!

  无奈吧,这些怎么老也喂不饱的崽子!

  忏悔!忏悔!忏悔!

  总是在吸收,可老是长不大的我自己!!!

 

            尚德讀後:

存在本來無需解釋。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