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念小舜

張尚德

      多年前,我特去溫州會見南老師次子南小舜,我們一見面,承道友金哲人夫婦和小舜陪同,一起拜見了南老師故居等等。在兩天日子裡,我深深默契到小舜就是我,我就是小舜。我和他、他和我,好像與整個天地萬物宇宙打成一片。

      在道友金哲人夫婦家裡用餐時,我刻意觀察他的飲食,當時除佳餚以外,用的是饅頭,我發現他在高興忘我中,一口氣吃了兩個大饅頭…….

      世曰:有其父必有其子。

我曰:南老師聖者也。

南小舜經由一生轉轉折折的苦難,最後終成江浙一方的賢者,因為小舜是真「舜」也。

小舜,真難得。

其為難乎,亦不難乎!

 

二零一七年九月三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左起第三位穿白衣服:南小舜先生,左起第一位:金哲人先生,右邊第四位:金太太,左起第五位:張尚德老師)

 

我與小舜老師的一段因緣

金哲人

前天晚上我開車去溫州火車南站接南品鋒兄(南師懷瑾先生長孫),在路上我們有說有笑、并對南師文化在未來的傳承各抒己見,我說:品鋒兄你可是南師第三代傳人、肩負重任啊!話音剛落,品鋒兄的電話就響了⋯⋯。我幾乎是在第一時間得到了噩耗:南小舜先生剛剛過世。我記得時間大概是:2017912130分左右。

結緣小舜老師的因緣是我女兒在讀小學的時候身體很弱、我們經常帶她去小舜老師處開藥方,后來我愛人也是堂上常客。我們一家人包括我只要是有個頭疼腦熱的一定是想到小舜老師的,我們對他的稱呼是:小南老師。感覺這個稱谓在區別于南師的稱呼上,更增添了一種特別的親切感。小舜老師的就診方式和態度是嚴謹的,望聞問切按部就班。但是有時在工作之餘卻也談笑風生、幽默詼諧。有時對病因和診療方法會有他個人的獨到建議和看法,記得有一次在小舜老師那裡,我愛人當着我的面跟小舜老師告我的小狀,意思是說我吃喝不忌口等等。沒想到小舜老師笑着說:他有口福沒關係的。我對他最深的印象永遠是:整潔合體的夾克、一張簡簡單單的普通桌子、一個人坐在那個臨街的店里寫着厚厚的一疊作文紙。我有一次自撰書寫了一幅楹聯送給他:上聯,大隱于市懸壺醫病亦治心。下聯,小處净臺朝迎清風暮送塵。小舜老師看了後很高興,沒過幾天他就回贈了一幅他寫的墨寶《南師對人生的教誨》給我,如今成了我家的鎮宅之寶。                                  

 2011年暑假我女兒初中畢業的那年,我邀請了張公尚徳老師一行來溫州。小舜老師和南榮榮(南師長孫女)全程陪同帶領張老師一行和我們一家把南師兒時的故居和家廟走了個遍。那天我見證了南師的老學生和南師的次子緊緊相擁盡訴情懷的歷史時刻,兩位老人像孩童般的笑容和說不完的歷史因緣感動了周邊的人,小舜老師幾乎不出去應酬的,但是那天破例和張老師一行來我家裡做客,我親自掌廚做了一桌子菜。現在想想:當時只作平常事、而今思來倍有情。小舜老師告訴張老師自己一直在寫回憶錄這件事時,張老師眼圈都紅了并對小舜老師說:老弟你快寫好,我給你出版!。 

我現在想想:張老師一輩子所吃的苦和受到過的冤假錯案的經歷和經驗一定不會比南小舜老師少,但是小舜老師作為南師的次子一輩子忍辱負重的經歷和經驗現在可以也可借用曾子的一句話: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而今而後吾知免乎!晚輩泣筆:度衆雖無驚堂言、接引自有雲門餅、此去西方彌陀路、乘願有期續有情!   再拜! 

晚輩:金哲人

201793日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