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體」

張尚德

      在中西人文哲學思想的語句表達上,說到存在和事物的究竟時,常用一個「體」字來做表達。而存在和事物的究竟是什麼?老實說,至今並未得到完全的理解。

人類談「體」談了幾千年,有太多人談「體、相、用」,居然談到「體中之體、用中之用」,無論在語言邏輯或實際經驗來理解,全部都是在虛幻自我、多重夢囈中的幻影,根本不知說些什麼?

「體」是哲學中形而上的概念。

《易經》說:「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道是什麼?

老子說:「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莊子說:「道通為一。」

孔子的道又說:「吾道一以貫之。」

佛家則說是涅槃、真如、如來藏……,很多很多的說法,

德國大哲學家康德說:道是物自體(thing-in-itself),這形而上的內容,是人不可知的。

說來說去,就尚德所接觸的資料和証量來認識,釋迦牟尼佛說:

「是諸法空相。」

也就是說,物自體也是空的。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講十八空,也說得非常好:

自性也空

所以佛法經中之王,也是唯識的歸宿《華嚴經》十住品說:

一切法無體

一切法無體也者,就是一切現象界存在的本身,在存在的後面,並沒有一個托子。所以佛法說,一切的存在,無主宰、無作者、無受者。

也就是一切存在在成住壞空中,互為起始、互為依持、互為轉化、互為消失。但在消失中,人的存在有很特殊的一面,那就是可以超越空相的自性而成佛。所以說雖一切為空,還有一位不空如來。

問題來了,究竟什麼是佛呢?

大涅槃經說得好: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就是佛。

那又要問:究竟怎樣才沒有煩惱呢?

人是由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眼耳鼻舌身意六識(謂之十八界)構成的。那就非在常寂光中常樂我淨的成佛不可,從而超越常煩惱的十八界。

結論:

沒有體也。

想起來了,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被帝國主義欺侮,很多人在船堅砲利下主張中國西化,張之洞先生喊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現在全世界文化的人文精華,都要統一了,如此說來,也沒有一個什麼「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也。

現在科學的進展,已經知道,一切存在離不開量子與電子,其中也沒有一個什麼體。

無體啊!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