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

張尚德

人在走路時,一步一腳印,左腳與右腳踏出去,中間兩腳印之間的空檔,相對於腳印來講,既不是有,也不是空。也就是它不在有上,也不在空上。這一段空檔才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一切一切,都可作如是觀、作如是解、如是本末究竟,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這一段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一切的存在便不能成其為存在了。念佛的道理也在此。念的是阿彌陀佛,空的那一段是自性彌陀,也就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數息法的重要,亦在此。一呼一吸是有與空的生滅法。沒有呼吸了,便無生命。但更重要的是,在呼與吸之間,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空的那一段。它本身不是有與空,卻是有與空的托子。

       如果不作深度的參證,會把兩腳印之間的空檔,當做是空間。問題是,當任何空間被一種東西填塞時,就會說那是被填塞的空間,也就是空間不成其為空間了。佛法將空間視為不相應行法的一種,也就是其存在是先於人的經驗的。科學則在N度空間中,作適變中的應用。

重要的是,釋迦牟尼佛說:

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

這也就是說:

空間也者,是相對於人和存在的契應來說的。

說兩腳印之間的空檔,或者說任何空檔,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道理,在此。

這也就是說,沒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空檔,一切存在就不能成其為存在了。

但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個有智慧的人而不超越空檔,陷在空檔中,就不可能得到自在與解脫了。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