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東美老師

華嚴宗哲學

張尚德

      吾師方公東美先生通天通地,一生大學問的成就,是歸到:

華嚴宗哲學

     華嚴宗乃以華嚴經為經緯而涉論的。

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華嚴經》,不僅是唯識主經,且是佛法各宗派的歸宿。

《華嚴經》有幾個重要的論點:

一、  華嚴經一開頭是多神而又超越神的。

二、  接著說:空、無相、無願、無依、無執。

三、  從小乘的四聖諦來講,人是有罪的。但整個四聖諦品在說明解釋人是有能力超越罪的,透過善根歸到真善美,而又超越真善美。華嚴經,甚至整個佛法的真正價值:

在此

四、  透過菩薩五十二位,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達成:

五、  成就了彌勒菩薩的彌勒內院。中國建築、文學、藝術、不可思議境界,等等,無一不受華美莊嚴彌勒內院的影響,真大鵬之至也。

六、  彌勒菩薩是補處作佛,還是要來人間度眾的。

七、  最後契入普賢行願品。

八、  整部《華嚴經》歸到無得,無得亦無得,也就是歸到禪。

所以華嚴宗歷代祖師,無一不為大禪師。例如宗密兩腿一盤涅槃時,向世人說的一句話,就不是精采之至所能形容的。他是這樣說的:

若情不了,便走不成

尚德的理解是:

若道無情是有情

真個有情必了情

偉哉!美哉!

再要提的是:

方老師在治學方法上,有各類經驗哲學的認知,洞曉理性概念的數學與邏輯,又極知唯心、唯物、心物合一的辯證思想,直觀的美學方法,宗教經驗,中國道學源頭的易經,等等、等等,他又悟到什麼是禪及入詩

他對古今中外各類學問,不僅知曉,可說至為精通。然而他始終深藏不露,深深守住「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的治學立場。他中英文造詣均極古典,可說前無古人。

他曾對尚德說:

他自夏威夷參加東西哲學會議,回到台灣。記者要訪問他:

他回答記者:

我一個大字都不識

方老師:

成就了三達德的大智、大仁、大勇,又超越此三達德。

北京師範大學紀念方老師東美誕辰115周年,舉行方東美哲學思想研討會,宣揚方老師的學術成就:

良有以也。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