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生法忍

張尚德

佛法的最高處之一,或最大目的之一,是成就:

無生法忍

無生法忍四個字,是非常複雜的複合名詞,可以有好多種念法:

1.   無、生、法、忍,將四個字分開念。

2.   無生、法、忍。

3.   無生法、忍。

4.   無生法忍。

無:指沒有。

無生:指沒有生。

無生法:指真如或涅槃。

忍:就是忍耐。

無生法忍:就是超越生滅法,歸到真如,超越忍耐了。

    成就了無生法忍,無作無起,業力全消,是初地以上菩薩的悟境。

    學佛初步要證到空,也就是無法無我。佛法所說的無法,有兩重意義:

1.   一切有為法,都在變中。沒有一樣永恆或能究竟把捉,所以「易經」叫做變經,因此無法。

2.   超越不永恆的有為法,歸到無為法。無為法也超越,歸到不可說、不可說,就叫做無法。

          一邊有法(有為法),一邊無法(真如、涅槃),有法、無法相互作用,就構成釋迦牟尼佛說的傳法偈:

法本法無法

無法法亦法

今付無法時

法法何曾法

於是契應

靈山

無法就是無生,不生才能無法,因為無法才無我,法是假的,我也是假的,所以唯識三十頌一開始便說:

因假說我法

有種種相轉

       究實說來,學佛的目的,絕對是求解脫煩惱。說沒有什麼煩惱要解脫,那是吹牛。十地菩薩都有障,要成佛了,才真正沒有煩惱。

       因此真正絕對究竟的無生法忍,是要成佛。

       在修法的過程裡面,要修忍辱波羅蜜,忍辱波羅蜜不是無生法忍,是轉化和消除業力的一種方法。若真成就了無生法忍,你就會真的:

無我

忍辱就不在話下了

       因為真的無我,所以你就真正在「無法」上了。無法無我、無我無法,那才是歸到既不在有上,也不在無上,剩下的只有慈悲喜捨與實際的自由自在,

佛家的

遊戲三昧

才能現前。

       這時,一切的真真假假、是是非非、恩恩怨怨、有與沒有、毀毀譽譽,一切的一切,就真是如過眼雲煙,不在話下的無一不遮。遮無可遮,不遮而遮,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要遮個什麼。

結論:

契真正的無生法忍,才能相應:

入解脫門:

無相

無願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