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

巨人

黃自然

       幾乎每個人的一生,都陷在嬰兒、希望自己是巨人、和崇拜巨人的思想情懷與生活中。

       當嬰兒還不能走路時,他一張開眼睛,就向四面八方探索亂望。他為什麼望?他望個什麼?在意識上,他完全不明瞭。

       同時,在他面前有任何東西,他的雙手都會去亂抓。至於這東西能不能抓,他同樣一無所知。無所謂膽量不膽量,小心不小心。

       自然曾見過一個嬰兒,在搖籃裡自己抓自己的大便吃。

       嬰兒在母親的懷抱中,吸吮媽媽的慈奶時,會自然感到無盡的安穩與滿足。

       母親的微笑與滿足,他也常報以說不出的無盡歡懷。但當他無論是在肉體或自己不自知的心理上,得不到滿足時,他的哭聲會比任何人都來得大。

       總之一句話,嬰兒情懷,就是要好好的被擁抱、餵吮與撫摸。也就是讓他的成長,感到世界有無盡的安穩與依靠。大多人都想做皇帝的道理,也在此。

       慢慢的,他成長了。無形中,母親在他心目中成為巨人的影像。在條件反射下,在人格型態和生活式樣的發展上,他想做母親。既想做別人的母親,自己也仍需要母親的擁抱。這就是人,特別是巨人的雙重人格。他一方面是嬰兒,另一方面又情不自禁的希望有母親的能量,他要做母親。

       睽諸歷史,任何一個巨人,他所展示的,無一不是母親,又無一不是權威頂頂的巨人。

       歷史就是如此的循環與再現。戰爭出英雄與元帥的道理在此。   

禪門說:

平常心是道

       什麼叫做「平常心是道」呢?

       人要的並不多,頂多一兩碗飯,睡的空間兩平方米就夠了。能單純一致的像太陽早上升起、晚上落下;像月亮晚上升起、早上落下。安份守己,不害人,不給別人麻煩,不給自己麻煩,稍微有一點正常的娛樂,既不做嬰兒,也用不著做幻想中的巨人,身體健康,心理安淨,往生時不唉呦唉呦,行有餘力,能做好事,就盡量做好事,也不認為自己是在做好事,這就叫做:

平常心是道

       當成人的社會,大家不是嬰兒,也不必在夢幻中去冀想自己和他人是巨人,這個社會就一定平穩安定。

 

二零一四年六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