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哲

方東美先生

呼籲

建立新的宗教

張尚德

建立一個世界性宗教

方東美

在這個形而上學的秩序裡面,可以看出人類的moral spirit (道德精神)不是孤立的,它可以化為世界性的宗教。我此地所謂的「宗教」,故意用世界性,而不是denominational religions(分歧的教派),就是在各種宗教精神最好的地方,它都可以貫通。能體會這種貫通之理,便會發現人並不再是渺小而是偉大的。因為我們可以從文化的修養領域中將人性訓練成為infinite nature(無限性),表現consummation of perfection(圓滿的極詣)。換言之,從moral nature(道德性)可以完成他的religious nature(宗教性);然後再從religious devotion(宗教的虔誠)看起來,他已經不再是渺小的個人,他是生活在大自然秩序的裡面,卻不再承受其中的機械力量所壓迫,他可以跳出來享受道德的決定,產生道德的自由,而當道德的自由實現了之後他才會曉得。因為惟有在自由的天地裡,他才能分享宇宙裡面無窮的精神權力。換言之,在moral nature(道德性)裡面,正是一個expression of religious nature(宗教性的發揮)。

 

尚德讀後:

    國家、社會,絕大多數人,特別是領導者,要心靈誠敬。心靈誠敬,社會一定會安定,國家也一定會得治。

    心靈誠敬的外在表現,是:

禮教

    宗教就是規範了種種禮教在內;儒家也有宗教的儀式,道理在此。

    宗是理論,儒家的種種理論是:

誠與敬

    不誠無物,不敬不知做人。不誠不敬,也絕對沒有任何宗教了。人世的和諧,全部建立在這一點上。方老師要呼籲要建立世界性的宗教之基礎,也是在這一點上。

    盛唐之世之所以為盛唐,各種文化的表現,都落在誠敬上。所以道教、佛教、禪門,甚至基督景教都發達,道理在此。

    真正的宗教上軌道,國家就一定得治,否則一定亂。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五日

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