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

先生

長袍

張尚德

       一日,台灣彭明敏教授在台北被美國悄悄的接走了。

       蔣公介石先生非常生氣,立即召見美國駐台大使馬康衛,他穿了個長袍,讓馬氏在客廳等了半小時。一進客廳,向馬氏說:

「沒有事!沒有事!請告訴你們的總統,我蔣介石不是越南的吳廷炎(吳廷炎為越南總統,被暗殺了。)沒有事了,沒有事了!」

       說完就立即要馬康衛滾蛋。

       一九四八年,國民黨在南京選舉,舉行總統就職典禮。總統蔣公穿著長袍,道骨飄然,拉風之至。副總統李宗仁先生則盛裝軍服,滿掛四星上將的各類勳章,既威且風,一世戰將,但缺帥氣也。

       事後李宗仁老爺氣死了,如此盛大慶典,你蔣介石穿長袍也不告訴我,為什麼害我穿軍裝。

       蔣介石先生在人生的重要和緊急關頭,絕對是穿長袍的。

       一九四九年,蔣氏總統下野後,深知將離開大陸,他回歸奉化故里,與家鄉故舊父老,一襲長袍,閒話家常。心雖戚戚,行則逍遙無已,淡泊致遠究極也。

       長袍之為用也,大焉哉!

       所以和尚、道士、神父,都是穿著長袍的道理在此。

       淝水之戰,謝安與苻堅大軍對峙,統帥謝安不僅在下棋,且穿著長袍下棋。勝利了,人來報喜,他輕描淡寫的小手一揮,聲音小得不能再小的說:

知道了

     長袍袖子寬大,袖寬才能裝乾坤。

美國人是非常怕中國長袍的。

毛澤東先生則更妙,他:

憑筆舌,賴著述,掃蕩縱橫,終成一統河山,中外帝王無與比。

妙的是,他既不穿長袍指戰天下大軍,也未必見得穿軍服降臨戰地,有時竟至穿著睡袍,依偎床頭,含著香煙,手舉電話,三言兩語,就使敵人:

灰飛煙滅也

所以美國人更怕毛澤東先生的睡袍。

中國人

長袍加睡袍

睡袍和長袍

:

你來吧

 

二零一四年四月九日

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