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生

十大錯

不打自招

張尚德

    尚德小時如喪家之犬,開始到處流浪,以迄如今。二十一歲學哲學,四十八歲學禪學佛,對自己一生的結果,得出一個在經驗上絕對為真的正確結論:

一、  我毫無目的、一無所知、也無方向、不知所云的投胎。

二、  投胎沒有投到天國或淨土,卻投到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偉大中國。妙的是,現在還在搞分分合合、合合分分。台北你我他、又不他我你,比任何地方都吵得更厲害。

三、  糊里糊塗、全無理解,盲盲目目的,於十六歲去最厲害的孫立人部隊,青年軍二零六師當兵,像狼狗一樣的被訓練六年。

四、  二十三歲又入世界最壞的大學:台大哲學系,越讀越糊塗無知,空白一片。只是應驗了印心的楞伽經所說的:

哲學無用

不僅如此,一生研究哲學,讓我深深體驗和認知:

唸哲學

如未唸通

不是精神病人

才是

怪事

五、  台大哲學研究所畢業後,去蔣經國的最重要所在,政工幹校敵情系,教馬克思主義。他們不叫馬克思主義,叫匪黨理論批判。我做大學生的時候,就偷偷地看台大圖書館的英文版馬克思「資本論(沒有馬克思的中文本著作)」。我堅定的相信,人類不應該剝削。馬克思如此偉大,卻說其為匪黨。我一進政工幹校,就靈魂失所,不知如何是好。

六、  看也看不破,忍也忍不過,三十二歲時,向:

南老師

報告

我要結婚了

祂失望的說

你就是忍不過

七、  到了四十八歲,一直東被誣告滾蛋,待查;西被牽扯撤職,被監。如此如此,中年斷雁,江既不闊,雲卻極低,客舟無寄,但遭:

寒風撲面

八、  南師憐憫,收留學佛,雖一時常光現前,內觸妙樂,卻不知保任,搞了一個既為不達、又不很摩、更非書院

達摩書院

九、  分分秒秒,極思離世,靈山未告,遙遙無期,無趣的在等待,在等待中極疲勞又無趣。

十、  世界宇宙、宇宙世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究竟為何,一無所知。

錯也

錯也

錯!錯!錯!

尚德一生

大錯

特錯

 

二零一四年四月九日

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