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 墓

張尚德

       六四前夕,我回湘潭故鄉掃墓,祖母的墓在我家一棟大房子,叫何家灣的樹林裡,這棟大房子賣給了汪精衛的外交部長周佛海,後來被日本軍隊一把火燒掉,我的外公就是被日本人綁在這棟房子柱子上,一起燒死的。

掃墓時,姪子張羨武放鞭炮,驚動了墓園不遠的鄰居。

    他說:「我們知道你在外面,所以極力維護你祖母的墓。」

    我問他:「你太太呢?」

    他說:「太太中風躺在床上半年,她是你小學同班同學。」

    我說:那我去看她。

    就和吳輝雄醫生一起,走到她床邊,

    我向她說:你坐起來。她坐起來了。

    我接著說:你下床。她馬上下床了。

    我更說:你去客廳玩。她去客廳了ˊ。

    ………….

    這不是什麼神通,人逢喜事精神爽,看到幾十年不見,流離在外的同班老同學,喜從中來,全身億萬基因歡騰萬動,不能自已,無盡喜悅,病就好了也。

    接著轉去掃父親的墓,父親的墓在原來叫張氏源遠家祠的山上,家祠沒有了,小墓顯得寂寞、孤獨而淒涼。

    我又跟羨武說:去掃我祖父的墓。

    他回答說:祖父的墓不見了。

    我更問:在鄉下為大士紳,曾祖父叫張素芳的大墓呢?

    羨武回答:被偷挖掉了。

       ……….

    我每年五月和十月春秋兩季,都回去掃墓。隔了幾年,緊挨我母親的墓園旁邊,有兩座新的墓。

    鄉村的人說:因為她有個兒子張尚德在外,很有成就,這是因為母親墳風水好的緣故,所以他們家的墓,就葬在我母親的墓旁。

    尚德一生既無人誇獎過,也沒有被羨慕過。現在居然有人如此稱讚,不由得我心花怒放,滿心歡喜。

釋迦牟尼佛說:

一切眾生是我父,一切眾生是我母。

我便迫不及待的先拜母親旁邊的兩座新墳,拜後自想:

再來一座新墓就更好,四人圓桌,就可以打湖南流行的紙牌跑胡了。

忽然想起吾師方東美教授,他說:

人很無聊,死了十年,還叫人去祭拜。所以他不要人去掃他的墓,他圓寂後,一把骨灰丟到太平洋了。

尚德自己死後呢?我真是搞不清楚,是有墓、還是不要墓?是丟到海裡,還是不丟到海裡?是管呢,還是不管?真搞不清楚。

孔子說:不知生,焉知死。

莊子也說:善吾生者,所以善吾死也。

我一生稀哩嘩啦、糊里糊塗、東闖西碰、不知所云的飄泊一生,既不知生死,也不知善生,真是:

悲哉、哀哉、有哉、無哉也!

中年後學佛,又學個什麼呢?

印心的楞伽經說得好:

無有佛涅槃、無有涅槃佛。

是也哉!是也哉!

掃墓、挖墓、挖墓、掃墓,人世間如此如此,如此如此人世間。

又想起了秦始皇,讓中國書同文,車同軌,輕描淡寫的統一六國,連他的真墓別人都無從挖起。

現在也沒什麼人去掃他的墓了,妙也哉!

尚德去山東朝拜孔子墓園,子貢守墓的小屋仍在墓旁。中國姓孔的子孫後代,往生後,都可含笑與孔子相會於曲阜孔子墓園。

此所以

孔子

萬世師表也

中國文化精華之一,是敬祖先文化。慎終追遠,將五千年人文精華歷史,縱橫貫串在一起。因而民族精神獨特。掃墓之為要,

亦在此也

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

於台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