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

虛無主義

逃避

昇華

張尚德

       人的存在,飲食男女、酒色財氣,本來飲食男女與酒色財氣。任何動物,也在飲食男女中,牠們無事、單純得很。人在飲食男女與酒色財氣中,却自己騙自己、騙別人、被別人騙。所以萬類思想、一切問題,就產生了。全世界到現在,越來越不能解決。

       解決的方法有四種,假的三種,真的一種:

一、  自殺:

自殺是貪瞋癡到了最高峰,心理痛苦的煎熬,超越對自殺所受肉體痛苦的恐懼,是盲目衝動生存意志的錯亂,故而自殺。依佛法來說,這是要下地獄的。其實地獄也是人自做、自造、自受的。

二、  虛無主義:

佛法的羅漢道,就是最高的虛無主義。甚至自我享受與及時行樂的逍遙派哲學,全都可說是虛無主義。任何虛無主義,從身心的解脫來說,只能暫時遮掩自己一時的情緒,却不能徹底和永久解決色、受、想、行、識五蘊熾盛的痛苦。究實說來,現代文明在育樂上的種種,多為虛無主義的表現。

三、  逃避:

人和一切存在,本來就是在存在中。最高、最深的逃避,是在無想定中的羅漢道。但也只是逃避了存在暫時對自己的桎梏,當禪悅享盡,還是要歸到自己無從掌握和克服的種種存在中。所以剩下唯一一條路,真的路

是:

昇華

四、  昇華:

杜順大師的「法界緣起」和「五教止觀」,就是徹底深透和掌握一切存在的「緣起性空、性空緣起」後,再昇華到莊嚴寂靜,絕對真善美的佛的境界中。

       結論:

       人生在世,除昇華自己以外,也實在無它路可走。

       中華民族這個那個幾千年,是在高度智慧上,昇華的民族,現在正是迎接昇華的好世紀,中國站起來,人類就自然會一起站起來的。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四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