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人文生活的價值

張尚德

     2014213日聯合報A10版載:

找回信仰 擁社會主義

人民日報倡12項核心價值

欠缺信仰,是大陸知識界對大陸社會的批判,昨人民日報在頭版頭,刊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有: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十二項,並搭配評論員文章,顯示中共對民眾無信仰的焦慮。

十二項核心價值觀刊載在昨人民日報頭版的右上方,並以大紅色字體呈現,下方搭配一篇題為「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附標「一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報評論員文章,顯示中共中央對核心價值觀的重視。

評論文章強調,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貧弱落後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虛;丟失主導價值,沒有了明確準則,衝破了道德底線,再豐裕的物質生活,也難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文章最後呼籲,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宣傳活動,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與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相聯繫。

 

尚德知道後:

OK,很好。

       第一點要「富強」。

中國幾千年來,打打殺殺、殺殺打打,外侵內戰,搞個不停。雖有萬里長城,始終不能解決中國的老問題。

       把「富強」列在第一位,是重要中的重要也。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一個民族國家的富強,是兩方面的:

       精神與物質、物質與精神,都要充足、健全、上軌道。

       只有精神、沒有物質,是唯心主義,很多朝代就是這樣亡掉的。

       只有物質、沒有講理有禮的精神,也一定亡國。羅馬帝國和秦始皇,而今安在哉。

       12項核心價值中,提到「自由」與「法治」,很好。

       人人可以亂說、亂罵、在網站上隨意毀謗別人,任何人都可以搗蛋。在法律之前,一律平等。若無事實根據,亂罵總統,小罵小關、大罵大關,但不能亂關,這就叫做「自由」。

       提「自由」,也提「民主」,絕對是對的。

       不過, 現代世界從頭到尾,沒有民主。

       以美國為例,資本主義的帝國主義、帝國主義的資本主義,只是少數傳統的資本家、政治世家,透過各種私心巧妙的運作,控制了美國的選票,這叫什麼民主?

以一些其他國家為例,各黨賄絡無已,在那裡胡扯。

民主是要真正選賢與能,當一個社會整天為權力、金錢,競爭吵鬧無已。一無和睦,不但看不到真有能者,假定真有能者,如此社會與風氣,他也早就躲起來了。

選舉個鬼

民主個屁

    所以中國一定要努力實現真正的民主。  

    中華民族是一群往聖先賢好不容易嘔心瀝血建立起智慧的民族。因為有深邃的智慧,中華民族才能屹立不搖的存在到現在。      

       因有智慧,才有莊嚴。

如果莊嚴,就一定歸到智慧。

知識是智慧的花朵,智慧是採一切知識花朵的蜜,才形成的。

       讓全民好讀書,著重沉潛於知識,活到老、學到老,從而釀成全民皆有的智慧,表現出高貴而又灑脫、且有力量的莊嚴。

       這才是真正的:

強國

    這才是真正的中華民族。

    所以十二條中,最好加上智慧與莊嚴,因為中國過去建築、繪畫、詩歌、音樂等等,無一不智慧且莊嚴也。

 

二零一四年二月十四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