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學大王

哲學大王

張尚德

       吾師南公懷瑾先生,是:

通學大王

       通學大王者,上悉天文、下知地理、中曉牛鬼蛇神,鑑古通今,更神算未來,無一不明、無一不達。實前無古人、後也不可能有來者。為什麼?

       南師一輩子躲將相帝王,是其天命、天穎與時代使然。祂一生用雲門禪躲十方皇帝,還是「躲不脫」,就走掉算了。

       不朝天子、豈羨王侯;祂却一生非陪侍天子、非款待王侯不可。所以不得不學「味美根甜」的雲門禪。祂曾向尚德說:

雲門禪最難學。

何以難學?

「忍」也!

「容」也!

「灑脫」也!

………..

慈禧太后躲八國聯軍逃難、歷朝北京大佬,都要求虛雲老和尚陪侍,虛老在傳記中罵個不停;南老師除了「綜合」的、「淋漓盡致」的罵尚德一生外,却從未公開罵過誰。

通學之所以為通學大王者,以此。

       吾師方公東美先生,少年時代,即與毛澤東先生,同為東方少年學會的風雲人物。其時祂已洞觀一切,知政治是要殺人的,此事難搞也。乃全心探索真學問與人性究竟是什麼,故其第一本大著,即:

科學、哲學與人生

       方老師終其一生,在艱難頓挫、顛沛流離中,不斷探索、無盡沉思、全方位比較東西哲學。每著一書,無不針對真正學術問題,細心的、邏輯的、事實的,作毫不保留的表達,終於歸到圓融無礙、和諧統一的華嚴哲學,以及契印般若智慧、般若修養、與語言和文字,乃能成一代哲學大王也。

       印心的楞伽經,批評邏輯、哲學與任何概念之無用,何理哉?

莫要忘記:

       楞伽經是談佛的境界。

你是佛嗎?

       你有學問實力,批評邏輯與哲學嗎?

       你是像南老師一樣,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的真禪學大師嗎?

南老師是通學大王,你學得到嗎?

方老師是勤勤細心探索古今中外思想的哲學大王。

   一個國家民族若沒有真正紮實的哲學學問,人民和各方領導者,腦袋一塌糊塗,只知賺錢、固勢,那個民族會長久存在下去,中外歷史上未之有也。

最後要問:

方老師「華嚴宗哲學」一書是什麼?

答:在哲學中、又超越哲學也。祂也是大禪師啊!

    中國人文精華文化,必須與某些行得通、且應該接受的西方哲學思想,特別是與懷德海哲學,相互會通,這樣才能拯救部分西方人士在思想上的傲慢,

才能對外推廣和發揚中國永垂不朽的人文精華哲學。

大家靜靜的了解一下方老師是如何批評西方人的傲慢,祂的批評是這樣的:

西方人的自大狂

在近兩百多年的歷史裡面,帝國主義在武力上可以說是有很大的成就,因此產生了一種unnecessary arrogance(不必要的自大)。在宗教上面不虛心、在哲學上面不虛心,我們看近代許許多多寫哲學史的人,明明只寫西方的哲學,但是卻以History of Philosophy(哲學史)為書名,而在內容方面,只有希臘、中世紀、近代西方哲學家等部分。至於東方關於印度與中國這一方面,則隻字不提,可是寫書的人,在良心上竟沒有絲毫歉咎,就稱其名為哲學史(History of Philosophy),似乎已經把一切哲學都包含盡了,可是其中對印度哲學沒有寫,對中國哲學也沒有寫。

 

結論:

中國是世界,

世界是中國,

全人類精華哲學的統一,才是真中國、真世界,真世界、真中國。

方老師與懷德海的哲學,便是真中國、真世界,一座必走的大橋也。

 

二零一四年二月九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