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

時也!命也!

勢也!機也!

張尚德

從知能才性的藝術情懷來看,蔣經國是天生有

「浪漫」情懷的。

他也有力圖為人謀求公平、正直之心。

精氣神的一而三、三而一,也是天生第一流的。

更重要的是:

蔣老先生請了許多第一流的學問家,教蔣經國。而蔣公自己在宋明理學上,是高峰中的高峰。這些都是對蔣經國的人格型態與作事風格,都有極深影響的。

蔣經國來台灣是殺了一些人,也在幾十年中作了一個很好的孝子。

刻苦自持,勤勞節儉,絲毫不苟,日以繼夜、帶領著全民,建立一個「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小康社會。

不容易也

   其時台灣的娛樂,最流行的,是禮拜六十二點後,台視的「我為你歌唱」及史豔文布袋戲。

   蔣老先生則每天晚上等著看:

保鏢

很奇特、也不奇特的一件事是:

每逢蔣老先生過生,或國慶節日,天老爺真是賜福,

總是:

風和日麗

普天同慶

而蔣老先生始終日夜喊叫的是:

毋忘在莒

去此一步

即無死所

但是,人生在世,曾國藩說得好:

升官發財,都是命。

禮記更言:

凡物皆命

蔣經國如有機會,是可以成為第一流的政治家的。

時也!命也!

勢也!機也!

   時移世轉,現在台灣已不搞「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小康社會了,而在玩「大康遠景」。報上老是刊載,不是前天這個跳海、就是昨天那個跳樓,要不然就是開瓦斯自殺,從來就聽不見蔣經國時代,有人自殺的......其時雖然生活艱苦,人人卻在無盡的希望中,做極大的努力。在極大的努力中,抱著無盡的希望。也沒有人敢搞著錢就往國外跑,更不會有宗教就是騙子,比百貨店還要百貨店。

   如果一個社會,大家不顧一切的、拼命搞了錢就往外跑,宗教又是騙子,不要看結果,那個社會本身就已經垮了。因為大家好好搞錢,是要社會安定,宗教是要人的靈魂有歸宿。結果是:

    社會越來越不安定,靈魂也不知歸向何方。搞成亂做一堆、不知所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如此這般的爭奪無已。

   而蔣經國先生本人卻早已魂斷關山、靈伴慈湖,落葉無以歸根......。悲也乎!空也乎!

   結論:

金剛經說: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謂之如來。

   人世間,要來的一定會來,誰也擋不住;要去的也一定會去,誰也留不住。

這個、那個,那個、這個

你我他、他我你、我你他

如來也

如來也

如來也

二零一四年一月三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