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哲

方東美

呼籲

建立

新的宗教

張尚德

吾師方東美先生,在「華嚴宗哲學」一書中,呼籲建立新的宗教。

在十九世紀時,尼采宣告:

上帝已經死亡

   降至二十一世紀,世界宗教可以說已零落且歧路了,何去何從啊?

   宗教有幾種特質:

   「宗」是教理。

什麼是教理?

不管任何宗教,要不為迷信。

   怎樣不為迷信?

   要在經驗上為真,真必歸於互為主觀且可檢證的經驗。

   以道教為例,其核心為: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在「非常道」與「非常名」之下,又「和光同塵」。這跟佛法所說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內觸妙樂、常光現前」為經驗之真的道理是一樣的。基督教「新約聖經」約翰福音也說「生命是在光裡面」。因此,任何宗一定是歸到真的。

   凡存在必為真,事實的真必存在。在真的裡面,有淨有垢。淨與垢的存在,是自然而然的。因此,真正宗教中的「宗」,就要想方設法,讓「垢」不污染「淨」,於是「教」就成立了。教者,教規、教律也。

   「教」要得到良好的安排,有三個條件:

教宗、教規、教養(包括物質的供養)。

以佛教為例,

教宗是釋迦牟尼佛與其所說的種種佛法、

教規是律部、

教養中的供養,在釋迦牟尼佛時代,可以托缽;後來在中國的發展,好多朝代都是由政府撥田,寺廟自耕自養。到民國戰亂,一切一切都打垮了。

宗教上軌道,社會一定會上軌道。反過來說,宗教不上軌道,社會一定亂。

聖哲方老師東美先生,在「華嚴宗哲學」一書中,呼籲建立新的宗教,用心良苦,其旨在為中華民族長治久安,獻計也。

至於新宗教的宗、律、養(教育與供養),究竟是什麼、要怎樣辦,則需政府、大真學問家、真正懂宗教者,共同商議規劃定奪與實現也。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於台灣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