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

究竟

要從哪裡開始?

張尚德

      中外歷史談道德的書,可以專設一個圖書館。以前的哲學系,有一門課,就是:

道德

      在此,尚德只稍微談一下,人類要活下去,當今世界普遍的道德,究竟是什麼?

      道德不是口號,也不只是一個觀念,而是要幫助個人、家庭、團體、社會、天下國家,能夠安定的持續活下去。

那麼當今世界最需要的道德,究竟是什麼?

答:

一、世界各國,必須極力避免戰爭。戰爭毀掉一切,還談什麼道德。

二、各國政府,必須想盡辦法,不剝削苦哈哈的老百姓,一定要做到,政府的一切權威,是為老百姓服務的。如果權威,變成剝削、欺騙、壓迫老百姓的工具,那就是極不道德的。

三、人類世界成就了上面兩重道德後,個人、家庭、團體、社會,究竟要什麼道德,要全人類賢者、智者共商之,由聯合國列為章程,各國人民大眾從而實現之。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上面兩者如做不到,那你天天去講道德吧。

人世間最不道德的,是:

戰爭

剝削

真道德乎?

假道德乎?

 

王者威嚴獄吏嗔

剜心腹太愁人

逡巡引入無生殿

一曲後園桃李春

、幾千年來,中外歷史,當上上下下、四面八方,大家都不道德時,就悲悲哀哀,苦苦苦的,皆不聊生了

六、未來世界人類,結局究竟會如何?

答:

誰知道

附:英國大哲羅素先生,有一本書叫「婚姻與道德」。

    他結了幾次婚,對婚姻也沒有出個所以然,結論只是主張「試婚」

    如果「試婚」真能解決人生問題,以前世界各國皇帝,不知道有多少妃女,那他們早就應該解決自己生命的問題了。妙的是,不知道有多少皇帝,不是被殺,就是被吵得自殺。

    再說,婚姻能解決生命的悲苦,可以做皇帝的釋迦牟尼佛也就不會出家了。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一日

於台灣關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