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信

南老師

張尚德

   社會觀察與評論家,

胡忠信先生說:

他在太湖大學堂見過南公懷瑾先生,南老師跟他說:

「政治沒有是非,但有因果。」

全對。

人類社會脫離不了政治,看你怎麼玩。有遺臭萬年、也有名傳千古、永受景念。

孫立人總司令一生伐戰,有位士兵犯法,下面呈上來要處理,他批示:

「善葬,彼亦人子也。」

後來蔣介石將他軟禁,派許多人守衛。其實不是軟禁,是保護他。

由於他生性善良,所以他得以耄耋,因而壽終正寢。

曾國藩元帥時,終年在外,快六十歲,無人照顧。他妻子賢慧,要他討小老婆。有了,名叫春燕,二十歲左右。春燕懷孕,不幸難產而亡。曾國藩不驚動大家,三更半夜和他兒子兩人單獨守靈,寫了一副輓聯,其中有句:

「何時重見燕歸來」。可見國藩對春燕的情深意濃。他的老婆更是要得:

「國藩呀!春燕好可憐啊!年紀輕輕的嫁給你,懷了個小孩,又沒有生出來,埋在外鄉野地,讓人不安。把她弄回來吧,也好有個香火祭祀她。」

復興中華文化,重要的是:

要把人與人之間,相處互與的真正感情,恢復過來。

人是有感情的,搞政治和修道,徹底把感情打掉,那不背因果,社會會安定、國家會強盛,才是怪事。

易經說: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因為曾國藩是積善之家,所以他的曾孫曾約農先生,做過台灣大學教授,為台灣東海大學創辦人。

結論:

近百年來的中國國內現代史,政治是是非非、社會紊亂不堪,因果斑斑。

因果就在你身邊。

南老師說的是對的。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