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鬼

張尚德

       人類從古至今,幾乎很少有人不相信真的有鬼,不怕鬼。

       究竟什麼是鬼,可能也很少人搞得清楚。

       因為相信有神,神的反面就是鬼。如果有神的話,那也就一定有鬼。

       基督教把世界分兩部分:一部分是沒有鬼的上帝世界、另一部分是有鬼的地獄世界。鬼和地獄、地獄和鬼,是一而二、二而一的。

       佛教不僅有地獄,而且有十八層地獄。

       我小時候很怕鬼,那時住在南嶽衡山一個小平台的果園內,屋外後面全是墳墓。嚇得我夏天晚上睡覺,也把被子蒙著頭,天天起來一身大汗。

       後來來台灣當兵六年,不只是白天常常要到處換防、東跑西跑,晚上三更半夜還要站衛兵。猶記得一年冬天十二月,我在台西麥寮海邊,站晚上十二點到兩點的衛兵,海浪濤濤,漆黑一片,可怕極了。但那時不是怕鬼,而是怕敵人來偷襲。更怕海浪把自己捲走。由此可知,鬼也者,絕對與人的恐懼有關。所以要沒有鬼,就必須做到,照見自己的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

       人生!人生!人生!這個那個、那個這個!

       我不怕鬼了!我怕人!

有沒有鬼呢?很難說。

       傳統說孤魂野鬼,孤魂與鬼連在一起。我很怕去有放骨灰罈的地藏殿,有很多次到廟子,只要往地藏殿一站,不知有多少鎖在殿裡的孤魂,像幼稚園放學的小孩,一下狂奔出教室,穿過我的心臟與全身,往生西天。此時,我的全身都是冰的。

       有一次,加拿大朋友麥克,和劉美秀等與我,去「了不起、偉大、世界佛教教皇」星雲大師的佛光山。夏天中午十一點,走到大殿時,殿外一個小小水池,白天很多青蛙,大聲哀叫。我立即跟麥克和劉美秀說:

「怎麼大殿外面有孤魂?」

       晚上轉回達摩書院,為麥克特別上課。

       下課後,我回到二樓書房,

 劉美秀在樓下大喊:

「老師!老師!你聽!你聽!」

此時有大喊大叫的怪聲,在附近哀叫。

我立即回答:

「美秀,你不懂!」

於是,我馬上大聲的對孤魂說:

「好了!不要在這裡吵,趕快去阿彌陀佛那邊報到。」

       是否去了或沒有去,只有阿彌陀佛和孤魂自己知道。

       這時我一下子想起了:連戰做副總統時,他的侍衛長,到佛光山三樓檢查安全,不小心踏空墜樓而亡。

       是該位仁兄造訪達摩書院乎?

       真也,假也?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我一生到過很多地方,說那邊有鬼。當我一住進去,舒服得很。好像比沒鬼的地方更舒服。

       鬼和人、人和鬼,究竟是什麼?

       究竟有沒有鬼?

      尚德的認識是:

       陽氣為神、陰氣為鬼。

一個社會如果各方陰氣流行無已,那就會比萬鬼現前還可怕;反之,如果純陽之氣當道,那就會天下太平、人人安樂。

結論:

最重要最重要的是:

人類千萬莫到處陰氣流行,搞得處處是鬼。

附:

有一次台灣聯合報說:

星雲大師如果做生意,他的成就會超過任何大商人。

聯合報錯了。

難道他現在在全世界經營的全面無本萬利的宗教商業活動,沒有超過世界任何形式剝削的大商人嗎? 

我認識他快六十年,對他深切的了解是:

如果他搞政治,他的成就絕對會超過毛澤東與蔣介石先生,那世界早就太平了。

問題是:

他一邊做半個和尚,一邊又搞政治,很不專業也。

尚德之所以說「祂偉大」,在此!

理由,翻開整個人類歷史,那裡有如此的半個和尚、半個政治人,兩者合在一起的超級商人,有如此這般那般的偉大成就,搞無本萬利的超級商業也。

台灣今日之所以在騙局中全面商業化、在商業化的全面騙局中,祂的貢獻,不是了不起所能形容的。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