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

湘潭

虛雲大師

禪聯

湘潭   

張尚德

右聯:

兩手將山河大地捏扁、搓圓、掐碎了,徧撒虛空,渾無色相。

左聯:

一棒把千古業魔打死、救活、喚醒來,放入微塵,共作道場。

 

兩手將山河大地捏扁:

宇宙萬類,相生相育、互蘊互化,因因果果、果果因因,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捏扁者,本來大地平沉,道通為一,由是無一不「扁」。

搓圓:

一切一切的存在,無不點線面、圓、和立體,在任何點線面、圓、和立體中,又有無盡的點線面、圓、和立體。所以小中有大、大中有小、一為無量、無量為一。搓圓即歸元(圓),圓覺經者,此也。

掐碎了:

一旦捏扁、搓圓,還得掐碎。掐碎也者,本來無物,由是金剛經說:

「我說微塵、即非微塵、是名微塵。」大乘又說:

「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

不徹底証知和掐碎,即無由轉大法輪也。

徧撒虛空,渾無色相。

從來是諸法空相,本無色相也。 但常光現前,朗照一切,妙樂無盡!

 

一棒把千古業魔打死

痛下決心與修煉,把無始以來無明的煩惱障與所知障,徹底去除打死。

救活

懸崖撒手,絕後復蘇也。

喚醒來

入菩薩道,度盡一切眾生,實無眾生可度者。

放入微塵,共作道場。

大菩薩與佛的境界,時時是淨土、處處是道場。觸物遇緣,無不天國。

 

附:禪聯英譯

With both of my hands, I'll keep all forms of existence --such as the mountains, rivers and great earth -- pinched flat, rubbed round, crushed to pieces, and scattered all over the empty space beyond any physical forms.

With one swing of the club, I'll have the eternal devil of Karma beaten to death, restored to life, awakened, and put within dust specks as part of the Dharma-Awakening Site.

二零一三年十月三十一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