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甚麼是悟

張尚德

   「悟」一字,左邊為「心」、右邊為「吾」(也就是我),「心」與「吾」兩個合在一起,叫做「悟」。即:

    自己徹底歸到自己、了解自己,叫做「悟」。所以哲學之父蘇格拉底說:

哲學是了解自己

    你看他悟了沒有?

    他又說:

他不知道什麼!他只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這真是大徹大悟啊!

    從釋迦牟尼佛的佛法系統來講,要徹底知道和實現兩個內容:

一、佛法的「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是大小乘初步共同的悟。

二、從禪門的起始來講,那是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的傳法:

    釋迦捻花、眾皆默然、只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

    為什麼捻花呢?

    成佛、成大菩薩,是永遠不凋謝的花朵,比一切燦美還要燦美、清華還要清華。這是最高邈、最深密的一種象徵手法。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林黛玉惜花、敬花,此也!

    「眾皆默然」,就是大家都悟了。所以後來中國禪門有「默意禪」,不可說!不必說!不要說!禪門真手法如此也!

    「破顏微笑」,無盡的喜悅,一切一切,打成一片,象徵無不彌勒!迦葉破顏微笑,其廣度、深度與妙義,大大超過達文西畫的「蒙娜麗莎的微笑」。

    德國大哲學家叔本華說:

    「一切藝術,都是暫時的曇花一現!」

    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所用的方法,是肯定、否定、也不肯定也不否定,綜合統一又超越綜合統一,這是超驗的辯證法。所以祂說:

    「法本法無法、無法法亦法、今付無法時,法法何曾法。」

    用佛學的名詞來講,以上所說,是「法、報、化」三身的統一又超越。

    法身無相,就是阿陀那識,哲學上稱之為「本體」;報身無瑕,是「相」;化身億萬,是「用」。三者合起來,哲學上叫「體、相、用」。

    至於悟,悟個什麼?

    悟到釋迦牟尼佛說的:

    「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

    悟到楞伽經說的「無有涅槃佛、無有佛涅槃、智不得有無、而興大悲心」。

    慢慢一步一步發展,到了達摩至中國,帶來印心的楞伽經,就是要自己了解自己、歸到自己。達摩所提供的基本方法是:

    「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

    也就是: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內觸妙樂、常光現前。

    如此方法,是與莊子入道的方法相通的,中國禪之所以有中國禪,原始道家的理趣,提供了極妙的前奏。很多大禪師,為原始道家者。

    悟的當時,絕對身心俱忘、色受想行識五蘊解脫,然後會出現另一層常樂我淨的不可思議境界。初步悟的專有名詞叫做:

空心及第

    老子說這種情況是:

和光同塵

    上面達摩所示方法,是悟道的初步。

    真正徹底的證悟,是:

    動靜、陰陽,兩者讓位,真正證到和做到空無所空、覺無所覺,也就是觀世音菩薩所言:

「上與諸佛菩薩同一慈力、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

    毛澤東打勝淮海(徐蚌)大戰,累且餓極了,叫班長找來一碗紅燒肉,他吃前不忘記說:

「老百姓沒有肉吃啊!」

    這種悲心,你看:

是不是悟?

    毛澤東曾說:

    中國有三部最好的小說,其中一本是「紅樓夢」。

    歷史上許多聖人多罵女人,你看紅樓夢是怎麼樣說女人的:

    「女人悲,嫁個丈夫是大烏龜!女人愁,嫁個丈夫是大馬猴!女人樂,.....!」

    你看寫紅樓夢的曹雪芹,悟了沒有?

    蔣介石也喜歡紅樓夢,他常向人說: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要問:

    毛主席和蔣介石先生,為什麼那樣喜歡「紅樓夢」?

    依尚德最終的理解:

    人如果一生沒病、毫無憂愁、衣食無缺、亦不爭論、也不貪圖,活到九十多歲,一覺不醒、暖體捨報,這是最大、最真正的悟。這是累世善根修來的悟。悟與善報、善業是相通的。

    如是,尚德真的知道:

悟個沒有悟。

    把日子過好:

    身體健康、心理平靜、往生時不插管子,無愧天地萬物,絕對是悟也。

    你要搞鴨子飛過去了、鼻子扭痛了、茶杯掉到地下了,然後「悟」了,等等等等,這個悟、那個悟,很好很好也!不過,你又不認同鴨子、鼻子也沒有痛過、茶杯常抓得緊緊的,能悟嗎?

    再說幾句:

    真悟必與過去世善根有關。悟後起用種種,萬類千差,那就更複雜了。

    從佛法的次第來說,由羅漢、證十二因緣的辟支佛,到菩薩的五十二位,最後成佛,其中各階段的成就,可說都是悟。真正禪門禪七,七天可證到初果羅漢,也是悟。

    蔣介石先生除了北伐打勝仗以外,年年打敗仗,但他對日抗戰的堅持,天天寫日記,那不是悟是什麼?

    不要忘記人在失敗中,忍辱、禪定,是悟的必要條件。

    悟往往是從失敗的苦難、苦難的失敗中而來的,悟與慧是一而二、二而一也。

結論:

    中華民族從來是一個多難興邦的民族,因而也成就了智慧極深、早已是大徹大悟的民族。所以兩千多年前,就有九流十家。傳承中華民族原有的大徹大悟,繼承和發揚唐宋以後,以唯識學為基礎的禪門文化,是:

真悟也。

附語一:

    南老師證悟時,見了人就兩個耳光,說:

    「這個就是」

    到處打,「這個就是」。

    打!打!打!打到一個正在房間看經的,也給他兩耳光,對方說:

    「南先生,我沒有悟,你不要打我。」

    妙的是:真證道者,其時身心是在煖、頂、忍、世第一法中,手掌不會打傷人的。比宇宙母親的手,還要溫馴、柔軟。

附語二:

    蔣介石給蔣經國四十、五十、六十歲時的祝福是:

四十:

寓理帥氣。

五十

主敬立極。

六十

允執厥中。

 

    中國文化的精華,也在蔣介石所說的這幾句話中。

    寓理帥氣,即孟子所說的氣壹志壹的浩然之氣,與道家的鍊精化氣、鍊氣化神、鍊神還虛,是相通的。也就是佛家所說的最高最深的「心一境性」。

    主敬立極,即中庸的「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也就是禪門的:

明心見性

    允執厥中,也是無聲無臭的中庸、易經的「絜靜精微」,即佛法的中觀。

    如此說來,你看蔣介石悟了沒有?

附語三:

    千萬不要在那裡搞腦袋不清楚的悟與不悟,現代物理學已相當程度證明了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所說的「微塵」,那就是有「上帝粒子」之稱的希格斯玻色子。與物理學所說的「質量」密切相關。什麼是質量?

    簡單的說,是最細物質落到希格斯空間場域,粒子與希格斯場互攝,產生能量與種種外相。這種存在的性態,就叫做「質量」。

    一切的存在,包括我們的人體,從頭髮到腳趾,都範限在質量中,此質量與心理的關係,那要自己去證悟。

    質量在一切中,更在我們身體中。

    心力在那裡?

    精神可以影響物質,物質可以影響精神,兩者是互生互攝的。

    悟啊!悟啊!悟啊!

    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是:

    粒子與質量,是否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陀那識」,那還很難了解。

    尚德的理解是:

    新近物理學的粒子與質量,是從阿陀那識變現的。也就是說,粒子和質量,尚非一切存在的究竟。

 

附語四:

    我說毛澤東和蔣介石悟了,並未盼任何人相信或接受我所說的。我一生從未要任何人接受自己,也未企圖要去影響任何人,因為我早就知道,沒有人會接受任何人的影響。人各有知、人各有志,天堂、地獄、非天堂、非地獄,就都任君選擇。任便!任便!

    人生在世,行萬里路、讀萬卷書、碰千萬個牛鬼蛇神,然後看透、看扁、看破、看碎、看清一切人事物,就會知道:

    無志、無向、無方、無....,只有悲苦無從的眾生,原來是人生最大的解脫與享受。所有中外往聖先賢、英雄豪傑,皆如此。但絕非說假話,尚德不在此高類中。

    如果我要真批評起毛澤東與蔣介石,你聽了會發抖,而且不知會如何是好。

    想知道尚德的批評嗎?想聽尚德如何批評嗎?想.....

    請問:

給我的報酬在那裡?

維護我的安全在那裡?

我自私得很、小氣得很、怕死得很。

    再說兩點:

一、毛澤東不打贏韓戰,中國現在會是個什麼樣子?

二、蔣介石不堅持在無盡艱難痛苦中抗戰,中國又會是個什麼樣子?

    我怎麼會不知道蔣介石在極度艱難、困苦、危險中,領導全民抗戰的了不起。尚德是湖南湘潭人,湘潭離衡陽、長沙不遠。衡陽會戰三月,中國打得一兵不留。長沙三失、三進、三出、三打、三燒,其他戰場一切等等,很多都是蔣介石先生如此領導打的。這些都是我小時親自碰到和看到的。

    不過,應該知道,是美國的兩顆原子彈,才讓日本投降的;是諾曼第登陸,才讓德國屈服的。

更應該知道:一個如此大、人口如此多、歷經五千多年的中國,被小小的日本鬼子殘暴欺侮得幾近快要滅亡,這是什麼樣的中國?要反省檢討也。整天自吹自擂地,說中國了不起,了不起什麼?

現在許多中國人,搞了錢就往外國跑,台灣、大陸都半斤八兩、八兩半斤,整天彼此爭吵不停、騙個無已,還天天說中國偉大,無知也!無恥也!

    大學問家胡秋原先生,幾十年前曾向我說:

    「什麼共產黨、什麼國民黨,兩個黨都是比賽殺,不知彼此殺了多少中國優秀的青年,......等等」,不說了。

    不過,要了解:

    在一個絕對紊亂、流痞、廝殺而又下賤的時代中,菩薩度眾,其所作所為,會有其不得已者、不得不如此者。苦啊!這是釋迦牟尼佛不做皇帝的最真實原因。

    身為一個有罪的凡夫,做好事沒有力量、做壞事沒有膽量、玩耍又搞不出花樣,整天只知在無知中批評,那會怎麼樣,就用不著說了。

    現在的中國人,莫再互騙、互欺、互殺、互鬥,要為老百姓著想,莫太自私,要精誠團結、建設在各方面有真正的穩定與強盛,追求和平,讓中國人恢復自尊、自信與自立,才能救中國、救世界和全人類

結論:

如此才是真正的悟。

   

二零一三年十月九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