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泉斬貓

毛主席的抗美援朝

張尚德

   南泉斬貓在中國禪門文化的發展上,是何等震動與驚奇之事,非大菩薩大徹大悟,不可為也、不能為也、不必為也。凡夫眾生有罪,學不得啊!

   毛主席決定抗美援朝,乃中華民族千古以來,未有之大局與險局也。從周恩來先生以下,全部不贊成,這個仗不能打,打不得啊!……

   毛氏在屋內踱來踱去九天九夜,算盡天下、宇宙與人生,決定打!

   這種修為,不是佛法大乘菩薩所擁有的奢摩他(止)和毗婆舍那(觀),那是什麼?

杜魯門和麥克阿瑟討論要在中國丟原子彈,毛主席知道了,伸著腰子,站起來,聲音不大不小,態度不卑不亢,說:

「歡迎你美國丟原子彈,我毛澤東還是丟我的手榴彈。」

他一生,小米帶步槍,金剛經不離手,結果呢?

抗美援朝,他打贏了……

長沙大學者王興國先生有著作:

毛澤東與佛教

讀一讀吧!

如果看一看菩薩戒經:

梵網經

就更知悟後要如何。

再者,毛氏年輕時要去北京圖書館,國民黨給他五百塊大洋,他丟之不要。和他的哥兒們­---我表伯楊綿仲(代理過國民黨財政部長),借二十塊大洋,作從廣州去北京的路費,毛公天生的何等之高邈與氣派!

不論政治、也不論英雄豪傑,如此之「骨頭」,你看呢!

毛氏六十歲的時候,表伯楊綿仲雖流落台北泰順街,還是意氣風發,寫了一副對聯,慶賀毛先生六十大壽。

右聯是:

「憑筆舌、賴著述、掃蕩縱橫、終成一統河山、自古帝王難與比。」

左聯不說了。

春秋責備賢者容易,自己在絕對亂世中要混碗飯吃,都不容易;何況要打出來,要民族永遠不倒下去,沒有天龍八部的護持,你能嗎?

難也!難也!難也!不可能也!

毛主席有沒有悟?

二零一三年十月八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