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與憨山大師深透唯識

所展示的

心能慈力

磁力

張尚德

六祖惠能大師和憨山大師都是肉身菩薩,在廣東南華寺正壇上,被一左一右供奉著。祂們兩位深透唯識。

六祖言:

「大圓鏡智性清淨,  平等性智心無病,

妙觀察智見非功,  成所作智同圓鏡。

五八六七果因轉,  但用名言無實性,

  若於轉處不留情,  繁興永處那伽定。」

憨山大師解釋:

「大圓鏡智性清淨:教中說轉識成智。六祖所說識本是智。更不須轉。只是悟得八識自性清淨。當體便是大圓鏡智矣。

平等性智心無病:此言七識染污無知。乃心之病也。若無染污之病。則平等性智念念現前。

妙觀察智見非功:言六識本是妙觀察智。於應境之時。若以功自居。則執我見。此則為識。若不居功。則日用應緣。純一妙觀察智矣。

成所作智同圓鏡:言前五識轉成所作智。此亦不必轉。但悟八識清淨圓明。則於五根門頭放光動地。一切作為。皆鏡智之用矣。

五八六七果因轉、但轉名言無實性:此言轉識分位。雖說六七二識是因中轉。五八二識乃果上轉。其實轉無所轉。但轉其名。不轉其體。故云但轉名言無實性。

若於轉處不留情、繁興永處那伽定:此結前轉而不轉之義也。所言轉識成智者。無別妙術。但於日用念念流轉處。若留情念繫著。即智成識。若念念轉處。心無繫著。不結情根。即識成智。則一切時中。常居那伽大定矣。豈是翻轉之轉耶。觀六祖此偈。發揮識智之妙。如傾甘露於焦渴喉中。如此深觀。有何相宗不是參禪向上一路耶。予昔居五臺。夢升兜率。親見彌勒為說唯識曰。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依識染。依智淨。染有生死。淨無諸佛。予因此悟唯識之旨。此雖夢語。不可向夢人說也。」

尚德說:

「心能慈力,可以跟宇宙磁力相感應,觀世音菩薩說得好:

『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度之。』

此即心能慈力也。

有說:

「是真英雄即真本色」。

是真菩薩即真慈力。

六祖與憨山大師,真「心能慈力」,當然與宇宙萬有磁力相契應。

 

二零一三年十月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