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經國治世的真正長處在那裡?

張尚德

   蔣經國一生,是殺了一些不得不殺的人,因為別人要殺他。

   六十年代以後,蔣經國在台灣建立了路不拾遺、夜可不閉戶的小康社會。他常穿著夾克,在台灣到處跑,安全得很。原因是:

   他真用心在下層老百姓的疾苦也。

他最大的認識和長處之一:

   絕對不讓大商人和宗教老爺扯政。一個社會的政治只知為大商人和宗教老爺布局服務,這個社會和國家還有希望,自古以來沒有,而且社會一定亂、國家必會亡。中外歷史,早已證明此點。

   蔣經國真是能見微知著,他的親老表王正誼,做人事行政局長,負責起故宮博物院對面山上的外雙溪社區,商人捐給他五百萬,做恢復建立中央大學的基金。蔣經國知道了,判他無期徒刑,看誰還敢在蔣經國手下亂收錢。

   放眼現在中國,那個地方不在錢上亂搞、亂收。

   台灣自李登輝以下,一直到現在的馬英九,他們都做過台灣省主席或台北市長等。到現在,台灣的停車問題都處理不好,只知道罰老百姓違規停車的錢。香港、新加坡那麼小,交通卻井然有序。可悲、可哀之至也。只此一點,即知台灣政局的「底層」是什麼。

   更可悲的是:

   許多其他地方想學現在的台灣,如法泡製種種,好無盡的欺負老百姓、佔老百姓的便宜。你苦活該,我不苦也。

   我忽然懂了:

   權力不僅讓人腐敗,權力和人的良心是絕對背道而馳的。

                          問題:

人還有良心嗎?

附語

   有一件事,也真是不可思議。

   蔣介石父子在台灣,節日時,常常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他們仙逝後,台灣每遇節日,不是颱風,就是「瘋台」。

   有說:真信佛信神,必得天龍八部和主耶穌護衛。

   想起來了:

   蔣介石一生常打敗仗,卻天天有力量和心情寫日記,只因為他信神、信佛、天天祈禱。  

 

 

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二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