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

無相念咒

  的道理在哪裡?

音聲陀羅尼

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咪吽

張尚德

什麼叫做「音聲陀羅尼」?

音是質,聲是量。以雷電為例,雷聲就是量,質就是可以發聲發電的功能,二者都是從無火之炁、陰陽相合或相碰起用而產生的。

「陀羅尼」叫做總持,就是一切一切統一在一起,是無比的功能、作用與能量。音聲的質與量,來也無影,去也無蹤,它是宇宙存在的重要因子,互為變化、互為流動產生的一種激盪,形成了音聲。究實的說,宇宙本來是統一的、總的宇宙,也可解釋為「陀羅尼」。

這世界上的音聲有無限多種。以鴨子為例,一群鴨子同時呱呱叫,牠們的聲音好像相同,其實各個不同;現在全球六十多億人口,每個人的聲音都不一樣。不僅如此,同一個人的聲音,是隨著自己的生理、心理、情緒、年齡、修養而變化的。

人在身心乾淨時,會發出清淨音(梵音)。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是梵音中的梵音。梵音是要在身乾淨、心乾淨才能相應的。心淨即佛土淨,土淨即人人都心淨。

說到唵嘛呢叭咪吽的內涵,「唵」是整個的高空、最上層的淨炁,與中間和下層的淨炁打成一片。中外往聖先賢,諸佛菩薩,都在此淨炁中,這就是觀音法門的「上與諸佛菩薩同一慈力」的那個淨炁,要整個的灌到自己的頭頂中央,讓全身毛細孔打開,擴散至上下十方,與一切、一切打成一片。

用《易經》比喻的來講:「唵」是乾音、父音。「嘛」是坤音,母音。「呢」是子音。乾音、坤音與子音三個合在一起,與「叭咪吽」(一切的音)推出去,內內外外四面八方合而為一,盡虛空遍法界。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一念萬年,萬年一念。進入大音希聲無物、微音無塵無我。要注意的是,是心念,不是口念。心念不斷,在定念中,呼吸會自然換氣(一呼一吸謂之一息),但心念是連續的,並沒有斷掉。

  所謂「無相念咒」也者,是因為聲音本空。像「唵嘛呢叭咪吽」,沒念之前,是空,念了以後,也是空;「唵」,發聲了,是有!「嘛」也是有!「唵」與「嘛」之間呢,是空的。所以即有即空,即空即有,一切人事物和宇宙一切的存在,全部都在即有即空、即空即有,非有非空、非空非有中,無相、無無相。究實說來,成住壞空,是因為有成住壞,才有空。沒有成住壞,便沒有空。成住壞是有,所以空是相對於有來說的。並不是有空才有有,是因為有有在變化中的一種結果,叫做空。世界上並沒有一個什麼實際東西,是空。就好像1-1=0,人世間並沒有一個什麼實際東西,是0

尚德在北京大學傳「無相念咒」的道理是什麼呢?

《心經》說:

「是諸法空相。」

《金剛經》講: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這也就是說:

總體是無相的,是超越時空、人我與一切的。

真的在功夫上,能念到、契合六字大明咒的無相念咒、或在無相中念六字大明咒,便能成就:

如悟道的《楞嚴經》所說的

「如淨琉璃、內懸寶月。」

這種念咒的方法是:

一、 都攝六根、三際和三輪托空,

二、 眼在光中,

三、 迴向一切,

四、 可敲木魚或磬,在一無妄念中,讓高空與四面八方淨炁,從頭頂囪門落入全身,充滿手指,再由手指頭落在敲棒,點在木魚或磬上。自己的身心,內內外外,與引磬或木魚、音聲打成一片。此時是天籟,又非天籟,非天籟,又是天籟。會超過樂聖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大合唱」。因為六字大明咒不是音樂,是有音樂的作用,而超音樂的。

五、 微發聲、或默念。最重要的是,不可干擾到他人。在人事物中,辦事時,也可以念,這要功夫到家。

六、 即出即入、即入即出。不昏沉、不散亂、明明了了。

七、 若氣住脈停、即停止念,仍在光中。

八、 進入上述第七,練習與中外往聖先賢合而為一,成就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在空、假、中,一切圓融;在無為中超越無為;在一切中超越一切。最後,飛鳥掠空、仙珠走盤、了不可得。

九、 出定(本在定中,也沒有一個什麼入定與出定,這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十、 感恩、散空,散空也空

結論:

無相念六字大明咒的無盡好處在哪裡?

一、 它不是宗教、也非權威,而是自己與自己真正同在的:

無上恩典

二、 可練習得到法、報、化三身,即真、善、美的統一。

三、 人事物簡單扼要,可單純且容易的自己修道。

四、 自然會消除個人墮落的貪汙、腐敗,社會祥和。

五、 身心愉悅、對人和善、有禮負責、得到真正的解脫。

尚德在北京大學傳六字大明咒的道理在此,而且是:

南公懷瑾先生親傳予尚德的。

 

高証讀後感:

西洋好多年,靠「哈里路亞」與上帝合而為一,維繫了他們社會的安定。

中國若人人在六字大明咒中,與真善美合而為一,且非宗教、非組織、非權威,簡單易學,人人可以練習做到,那大中華的未來,真是不得了也。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六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