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花木早逢春

責備是無禮

盼望為無知

張尚德

   佛法說: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

這也就是說:

一切存在的本身,沒有任何理由。因為它存在、要存在,所以就存在了。

中乘十二因緣將這些情形,叫做「無明」。

大乘將此叫做「迷妄」或「虛妄」。

人一旦投胎了,不為別的,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活著。在一切辦法中,人人無不這個那個、那個這個。

德國大哲學家尼采和叔本華,將這種情況叫做「盲目意志生之欲的衝動」或「權力意志」。當盲目意志生之欲的衝動或權力意志,遇到絕對阻擋而不能自拔,就會想自殺。希特勒和項羽就是最好的例子。

……

如果還有一點餘地,就是想自殺千萬次,也未必能死得成。

有位仁兄把家裡一切東西安頓好,準備自殺。走到半路上,忽然想到家裡小狗還沒餵好,就立即返回家餵狗。餵好後,又想到自殺了狗沒人餵,他就不自殺了。

求活!求活!存在!存在!如何求活?

向陽花木早逢春,一切生物的存在皆是如此。沒有任何理由,只因為存在而存在,為活而活,管他什麼尊嚴不尊嚴、高貴不高貴,反正大家都亂做一堆,都推、拖、拉、騙、哄、欺、奪。

誰說的?

答:

達爾文說的。

當人有一種修養、認識與功夫,在一切存在中又超越一切存在,那就是:

大菩薩和佛了。

所以:

如果對人有所責備和盼望,不僅無禮,也是沒有智慧的。

再說一次:

「大般若經」一開頭就說:

「空、無相、無願」。

結論:

此之謂也。不「此之謂」,又如何?!

附語:

成佛了又如何?

諸佛菩薩見面,彼此問對方:

「少病少惱否?起居輕安否?氣息調和否?世事可忍否?眾生難度易度否?」

 

二零一三年五月三日

於台灣達摩書院